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第6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10 10:22:1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9年6月1日下午16点15分至17点45分,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3第6组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7会议室举行。

第一位进行报告的是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曾林,他报告的题目是《市场分割与企业的技术创新》。他报告的内容包括文献综述、理论分析与假说提出、模型设定与数据描述、实证分析、内生性检验、稳健性检验、影响机制检验、文章结论八个部分。他基于现有研究成果揭示的市场分割的竞争效应、成本效应提出市场分割对于企业的创新活动具有“倒U型”影响,较低强度的市场分割促进了企业的创新产出,超过一定强度的市场分割抑制了企业的创新产出的假说,并进一步使用基于“冰山成本”模型的相对价格法,建立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同时进行内生性检验、稳健性检验、影响机制检验,发现市场分割与企业创新活动呈“倒U型”关系,较低强度的市场分割促进了企业专利产出的提升,超过一定强度的市场分割则抑制了企业创新活动;市场分割通过降低竞争、提高交易成本两条路径来影响本土企业的创新活动;由于地方政府的资源倾斜,国有企业,特别是地方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动相对于非国有企业的创新活动受市场分割影响更小。

第二位进行报告的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的彭书舟,他报告的题目是《“扩进口”能够“稳出口”吗?——基于投入品进口关税减让对企业-产品出口波动影响的实证分析》。他报告的内容包括问题提出、影响渠道、研究设计、实证结果以及结论与启示五个部分。他首先基于出口波动与我国经济发展的紧密联系提出寻求维持我国出口贸易稳定运行的良策极为重要,基于出口波动率比GDP波动率更大的经验事实,他提出投入品进口关税减让与制造业微观出口波动之间是否具有某种联系的问题,然后通过文献梳理、影响渠道分析、研究设计、实证分析发现: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制造业企业——产品出口波动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中间品贸易自由化通过“投入品替代效应”、“产品质量提升效应”、以及“市场多元化效应”这三个可能的渠道来平抑制造业企业——产品出口波动率的水平;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制造业企业——产品出口波动的平抑作用因企业异质性和产品异质性而存在异质性影响。彭书舟最后报告了研究的政策建议是应当秉承“要素流动型开放”理念,有选择性地从国外进口质量更高、种类更多的生产要素,以提升出口产品质量和扩展出口市场,同时企业应当根据自身的所有权属性和要素密度的特点,以及内部产品特性和产品地位的不同,有区别、有针对性地合理利用中间品进口贸易自由化对出口波动的平抑作用。

第三位进行报告的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丁滋芳,她报告的题目是《缓解融资约束促进了企业创新吗——基于中国《物权法》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她报告的内容包括引言、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实证结果与分析、研究结论五个部分。她首先基于中国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发展普遍受到融资成本约束问题提出融资约束是否是我国企业创新不足的原因,企业融资约束缓解是否会进一步促使企业创新产出增加的问题,然后通过文献综述、理论分析与研究假设,选取2007年出台的《物权法》作为自然实验进行研究设计,进行实证分析发现:在《物权法》出台引致的融资约束缓解冲击下,与对照组(固定资产占比较高企业)相比,对实验组(固定资产占比较低企业)而言,其研发支出增加更多,进而导致其专利申请数量显著增加;融资约束缓解对不同企业创新施加了差异化影响;融资约束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在地区及行业维度存在差异,对金融市场化程度较低地区企业而言,缓解融资约束对其研发支出的促进作用更明显,相应企业申请专利数量也增加更多。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