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40年前,正值我国开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原华中工学院率先启动由单一的工科院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变的发展战略,由张培刚、林少宫等前辈著名学者领衔相继创办经济研究所和数量经济研究所,开启了我国理工科大学开办经济学教育的先河;到1994年我校率先在理工科大学中单独成立经济学院。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学院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已具有完整的学科体系、较强的师资队伍、较高的学术水平、浓厚的学术氛围、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一流的硬件设施。我院拥有西方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均为湖北省重点学科。2021年我校经济学与商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应用经济学在泰晤士2021中国学科评级中进入A-级。在“十三五”期间,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开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培养了大批高级经济学专业人才,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国际视野、华中品牌”的办学模式,并在创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经济学院的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创新是魂、责任以行”办学理念,倡导“尊重学者、崇尚学术、关爱学生”的办学风尚,遵循“经世济民”专业使命,不遗余力,竭诚奉献,不断开拓进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将牢记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坚守经世济民的社会责任,坚持严谨求实的教风学风,以互融互通、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广大师生和校友创造更好的发展平台,积极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面向世界科学研究前沿,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致力于求解“数字化、绿色化、均衡化”发展新问题,立足建设一流学科,坚持特色发展之路,大力推进国际合作拓展,高度重视交叉融合创新,继续重视经济学基础理论和数量方法的培训,积极探索新型科研教育模式,在培养高素质人才、产出高质量成果、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等方面争创一流、追求卓越,全面提升学院的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努力建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卓越经济学院。

张建华,二零二一年九月


张建华,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委员、学术委员,经济学院和张培刚发展研究院院长,华中卓越学者领军岗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计划入选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发展经济学分会副会长。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武汉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中国国际扶贫基金会咨询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增长理论与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等重要期刊上发表一百余篇学术论文,出版《发展经济学》《创新激励与经济发展》《贫困测度与政策评估--基于中国转型时期城镇贫困问题的研究》《基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工业结构优化升级研究》等十几部论著和教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课题首席专家。研究成果荣获第七届高等学校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