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9年春季第七次宏观经济研讨班:《文化消费能影响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吗?》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25 17:52:5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陈亚会)6月5日晚,经济学院2019年春季第七次宏观经济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易鸣等参加研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王乔研究生汇报了工作论文《文化消费能影响中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吗?》。

文章背景是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进一步凸显,如何提高广大中老年人群体的生活质量水平,已逐步引起了社会的重视。随着老龄化的日益加重,国民消费中老年人消费的比重日益增加,并开始占有重要地位。18年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表明老年人消费市场会成为未来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中老年消费总量不断增加的同时,还呈现出日益多元化、高质化的特点,文化消费升级明显。已有的研究显示老年人在文化娱乐活动方面的热情和需求很高,且多运动以及美容消费可以提升老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此外还有文中指出诸如北京等部分地区的老年人旅游动机也是为改善身体状况。因此,本文想着重于研究老年人的文化消费是否会影响其心理健康。

王乔简单介绍当前国内对文化消费的定义,即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主要包括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方面。本文作为主要解释变量的文化消费主要是包括以下四个方面:文化娱乐消费(包括书报杂志、光盘、影剧票、歌舞厅等、旅游消费、保健消费(包括健身锻炼及产品器械、保健品等)以及美容支出(包括化妆品、美容护理、按摩等)。文章采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数据(CHARLS)2015年全国基线调查数据,并补充使用了2013年部分调查数据,最终选取年龄为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进行分析。被解释变量来自于CHARLS调查问卷中用于衡量居民心理感受的问题,并以此划分为心理感受和满意度两个指标。文章充分地控制了个体和家庭的相关变量。简单的统计发现老年人的心理状况是一般偏差的。文章采用简单的有序Probit模型进行研究,发现旅行消费和美容消费对中老年人的心理状况有积极影响,可以缓解中老年人烦躁的情绪,其中美容消费对中老年人的综合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保健消费对中老年人健康满意度的影响不明显。在进行地区分类后,实证结果显示:相比较而言,文化消费对东部地区中老年人心理感受产生的影响不明显;旅行消费能够对中部地区中老年人的心理状况有积极影响;美容消费则更能够缓解西部中老年人的烦躁不安感,对中老年人心理状况有积极影响。对于老年人的满意度来说,四种文化消费中只有美容消费对中老年人的综合满意度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而在进行户口分类后,发现对于农村群体,文化消费对中老年人心理感受和满意度产生的影响不明显。但旅行消费和美容消费可以缓解城镇中老年人烦躁,使得其综合满意度提升。

因此,本文得出结论,即娱乐消费对生活满意度有较弱的负面作用,但当单一研究娱乐消费对中老年群体生活满意度影响时,其产生的影响并不显著,旅游和美容消费相对而言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影响最为显著。其次,老年人个体所在地区不同或者户口不同会对被解释变量产生不同影响,结论如同上述所提。文章最后给出相关建议。

王乔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做出了回答。龚长安指出实证结果中的中东西三个地区的结果与城镇与农村的结果对比,为什么城镇化的结果显示与东部地区的结果差距很大?这与常识不符。王乔指出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她后面会仔细进行分析。陈亚会指出,由于文章样本年龄区间太长,中间可能存在很大的异质性,因此建议考虑将年龄段进行划分,或者探索与年龄的内在关系。徐长生老师指出,文化消费这个词的含义可大可小,要充分把握好定义与具体内容的一致性。王乔表示会充分考虑各位的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