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一)第5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5 11:20:3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戴彬汝)2019年6月1日上午10点55至12点,第六届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五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平行论坛(一)在经济学院413举行。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周涛作了题为“排污费标准改革能否提升上市工业企业绩效?”的精彩论文汇报。本论坛的主持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蔡必卿老师以及沈淑琳老师。

周涛汇报的题目是《排污费标准改革能否提升上市工业企业的绩效》。周涛研究生从研究背景、文献综述、理论假设、模型数据、实证结果等方面对论文研究内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该篇文章以我国排污费标准改革为例,基于2004-2014年省级经济环境数据和沪深股市上市工业企业数据,运用倍差法和三重差分方法,研究了二氧化硫排放标准改革的减排效应以及其对微观企业绩效的影响。基于我国的现实背景、政策背景以及制度背景,提出了主要的两个假设。其一,环境规制通过成本增加、投资挤出以及创新补偿三个渠道影响企业绩效;其二,不同税负规模企业、不同政府层级监管的企业所受环境规制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其中,对中国层级政府监管的国有企业影响最大,并且对高税负企业具有“包庇效应”。文章中的三重差分模型量化了二氧化硫排放标准改革的减排效应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分析发现,内生性执法与排污费征收标准偏低可能是导致波特效应难以实现的主要原因。并在论文最后提出,政府应该积极推进更加严格的排污税费制度,同时也要加强组织管理,提高环境执法监督力度。

点评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的蔡必卿老师以及沈淑琳老师。在听取了整个论文的报告后,两位老师分别指出了计量模型中存在歧义的部分;对模型中的主要变量提出了疑问,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且提出了企业的数据如何处理的建议等。在有限的时间内,两位老师与周涛研究生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和有效的沟通,尤其是对于处理该类课题应如何建立模型。最后,蔡必卿老师对本次分论坛的开设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了此篇论文的可取点,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看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