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一)第4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5 11:16:1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赵顺)2019年6月1日上午10:55-12:00,2019平行论坛(一)第4组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07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分论坛论文报告包括《如何寻找到最佳的另一半?——来自炮灰模型和CGSS的证据》以及《收入水平、社会公平认知与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两大部分。参与此次论坛的评论员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易鸣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文旷宇,来自中南民族大学和西南大学的两位同学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

2019平行论坛(一)第4组的上半场报告论文题目为《如何寻找到最佳的另一半?——来自炮灰模型和CGSS的证据》,邀请报告者是来自中南民族大学的徐小鹰。此论文通过对现有的微观数据库和相应的实证方法验证了炮灰模型的现实存在,目的在于找到一个女生或男生对追求者的拒绝个数M,并使得该女生或男生遇到最佳伴侣的概率最大。本文用婚姻满意度来表示个体认为配偶适合自己程度的代理变量,并通过理论分析的结论计算出结婚年龄的关键节点为18+(28-18)/e=21.7岁,所以将结婚年龄的关键节点设在了紧随21.7岁其后的22岁。为了解决倾向得分匹配的最终估计量ATT存在偏差的问题,本文采用了马氏匹配来进行偏差校正。最后,本文的理论结论是在满足前文的假设条件上,如果有N个男生以随机顺序对特定女生进行追求,为了使得该女生在第一次选择接受男生时遇到最佳伴侣的概率最大(男女角色调换亦然),其应该采取的策略为拒绝前M=[N/e]或者[N/e]+1个追求者,当其后的追求者比前M个追求者更合意则选择接受,否则拒绝。

2019平行论坛(一)第4组的下半场报告论文题目为《收入水平、社会公平认知与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邀请报告者是来自西南大学的苏钟萍。本文研究的第一个假说H1是绝对收入与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呈现倒U型关系,第二个假说H2a是相对相对收入与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正向相关,H2b是相对收入的影响大于绝对收入对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的影响,第三个假说H3是社会公平认知对农村居民主观幸福感有正的影响,社会公平认知对收入有调节作用。本文运用有序logit模型进行实证研究,并验证了假说2和假说3,发现了绝对收入、相对收入和社会公平认知的边际作用。本文的政策含义在于政府在着重提高农村剧名收入的同时,应该着重改善收入分配、教育和阶级地位的公平性,这将有助于提高农村居民的主观幸福感从而改善社会民生问题。报告最后,苏钟萍指出本文创新点在于一方面验证了收入在农村居民幸福感的倒U型关系是否存在,另一方面丰富了社会公平认知的度量体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