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一)第3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6-05 11:14: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文艺瑾)第六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一)第3组论文研讨于6月1号上午10:55-11:30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319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王悦就其题为《流动轨迹、职业选择与流动人口再迁移决策——基于CLDS2014和CLDS2016数据》的工作论文作了精彩汇报,论文点评嘉宾由华中科技大学叶巾祁老师和杜立老师担任。

王悦通过阅读大量文献发现,尚未有研究体现出流动人口不断迁移过程中的路径选择差异及其对其迁移决策的影响,以及追溯流动特征和过程中职业能力变化两方面的关系,因此她希望通过职业能力与流动轨迹的双向互构视角,结合以往研究中对职业能力的解析和当代流动人口流动轨迹变迁特质进行研究。文章采用CLDS2014年和CLDS2016年追踪数据实证分析流动人口不同阶段流动状况变化及其对流动人口迁移决策的影响。首先,文章分城乡户籍和超大城市、大城市和中小城市三种城市类型考察了流动人口流入地定居意愿的差异,然后对流动人口职业选择与意愿定居地选择进行了分析对比,最后探究了流动人口再迁移的原因。研究结论包括:第一,乡-城流动人口流入地定居意愿强于城-城流动人口的再迁移意愿,并且远高于乡-城流动人口;第二,流动人口更倾向选择流入较户籍地城市规模更大的城市,城市规模越大,流动人口流入地定居意愿越强,其次选择与户籍城市规模相当的城市流动;第三,不同的迁移路径的影响因素不同,主要为生活成本、收入以及工作机会。最后,文章提出政策建议,一是当前要针对不同规模城市完善城镇化制度,落户政策要有差异化,二是完善住房价格长效调控机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

报告完毕后,叶巾祁老师对该篇论文选题的意义给予肯定,随后与王悦就论文后续的因果识别内容进行了交流,最后建议文章深入一个点进行研究并解释清楚背后的机制。杜立老师首先指出,文章样本具有较强的选择性,建议使用全部样本;其次,建议把文章中的流动类型对比做得更细致;此外,他认为文章缺乏流动轨迹和职业选择之间的阐述,两者的关系可能有所割裂;最后,他也同样建议文章聚焦到流动轨迹的某一维度去研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