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平行论坛(四)第二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9 21:18:2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平行论坛(四)第二场于12月9日上午8:00-10:40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会议室101举行,本次讨论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樊海潮主持,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王守坤、华中科技大学的王健、武汉大学的王今朝、华中科技大学的易鸣、华中科技大学的谭静、暨南大学的付平作评论嘉宾。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暨南大学的五位老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论文报告。

第一位作报告的是来自江西财经大学的王守坤,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基层行政审计与地方政府信任—基于 CGSS(2010)与县区宏观嵌套数据的实证分析》的论文报告。文章指出,基层财政资金违规违纪信息的发布会得到普通居民的积极认同还是消极面对,现有文献并未提供确定性的答案。基于居民的地方政府信任程度对于我国社会运行与经济发展质量方面的重要作用,文章研究县区级审计部门的职能发挥是否有利于提升社会平均意义上的政府信任水平。通过将 CGSS(2010)数据与县区数据相匹配,文章采用有序 Probit模型证实了作为基层审计部门工作业绩的审计违规违纪金额与居民政府信任程度之间存在稳健的正向因果关系,进一步的边际效应测算、竞争性假说的排除以及包括工具变量估计在内的多种稳健性检验均强化了上述结论。文章也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两个层面说明了居民获得地方审计信息的逻辑可能性。在政策内涵层面,本研究为我国基层政府治理如何避免“塔西佗陷阱”提供了借鉴。在审计部门独立性存在一定争议的背景下,基层审计部门应该继续加强财政资金违规违纪信息披露工作,避免由于信息不对称而可能产生的审计职能低估问题。同时,应该创造条件扩展行政审计部门与其他国家监察机关的协助与配合机制,以最终实现我国立体式监督监察体系的健全完善。

点评嘉宾易鸣对文章主题的可研究性进行了肯定,并从机制检验、因果关系、变量选择、政策建议等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第二位作报告的是来自暨南大学的付平,她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海归梦,创新梦—来自留学生创业园的研究》的论文报告。海外留学生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是近年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文章以留学回国人才聚集的留学生创业园为例,对海外人才回流之创新效应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留学生创业园对所在城市的创新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尤其体现在技术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创新上。而且这种效应在行政等级低的城市和东部城市表现最为突出。进一步的作用机制研究揭示,人力资本、FDI和产业集聚是留学生创业园之创新效应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最后文章就最大化留学生创业园的创新价值提出了政策建议。

点评嘉宾谭静分别从样本选择、模型设定(异质性检验中)、机制检验等角度进行了讨论。

第三位作报告的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刘斌,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PPP模式对公共物品市场的非市场型交易费用影响的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的论文报告。文章基于结构方程(SEM)的思想构建了公共物品市场非市场型交易费用测度的多指标多原因模型,借以分析公共物品供给模式的变迁和PPP模式的推广对公共物品供给效率的影响。结果显示,PPP占公共物品总投资的比例每上升1个百分点,非市场型交易费用比例下降2.9个百分点。同时营商环境的改善程度、生产要素配置的市场化程度、产权多元化程度均显著地降低了公共物品市场的非市场型交易费用。这说明PPP模式下双方治理和市场化合约替代了原有的政府投融资平台的行政合约,提高了公共物品的供给效率。结论表明了注重政府治理方式的转型和政府治理的现代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并推动PPP项目治理的规范化对于进一步降低公共物品提供的非市场型交易费用、提高社会资金配置效率、降低我国金融杠杆率、维护金融稳定、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高国民福利有着重要意义。

点评嘉宾王今朝分别对指标与主题的选取、学术的意义给予了肯定,并以自己的研究为基础提出了相关建议。

第四位作报告的是来自武汉大学的王今朝,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西方发展经济学的三大范式比较》的论文报告。文章提出,西方发展经济学被普遍理解为至少具有结构主义、新古典主义两大方法(approaches)。结构主义兴起于20世纪40年代末,而新古典主义在20世纪60年代兴起,逐渐替代了前者,在西方发展经济学中的统治甚至延续到了21世纪。结构主义、新古典主义不仅是方法,而且是范式。从科学哲学的角度看,经济发展理论不只是发展的思路,更是发展的范式。而发展经济学中的马克思主义范式常常被忽略。这三大范式在概念、假设、方法论、解释、制度和政策建议、预测上存在着根本的差别,从而具有科学性上的根本差异。西方马克思主义发展经济学范式的科学性是最高的。这意味着无论是结构主义和新古典主义,都不足以成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指导理论。

点评嘉宾王健分别对文章的选题意义、范式选择、研究贡献等给予了肯定,并从主题的加深等角度提出了建议。

第五位作报告的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谭静,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开发区政策与企业生产率: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研究》的论文报告。企业是一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微观基础,开发区政策是影响企业生产率重要的体制性因素。文章利用2000-2016年中国A股上市企业数据,基于双重差分模型考察了开发区政策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第一,总体上,开发区政策对区内企业生产率具有积极影响,这一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下依然成立。但是,我们并没有找到开发区对开发区外企业溢出效应的证据。第二,开发区对企业生产率的影响效果具有区位条件、制度背景等外部环境因素的异质性,也因开发区类型和成长周期而异,此外,开发区对不同类型企业的生产率影响效果存在差异。第三,机制分析表明,开发区主要通过“政策效应”和“集聚效应”促进企业生产率提升,“竞争效应”不显著。

点评嘉宾付平对文章的主题给予了肯定,同时从实证细节、制度背景与机制检验等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