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六十次学术讲座:The Future of Investment Banking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19 08:55:2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高达)11月15日晚上19点,经济学院2018年第六十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纽约摩根大通银行王勉博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The Future of Investment Banking投资银行的未来”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直接对接投行行业,吸引了经济学院大量本科及研究生同学前来参会。

讲座伊始,王勉博士为我们简单介绍了所谓的投资银行就是帮助公司做出市场决策,还为政府部门,跨国公司,私人公司和个人客户提供公共投资和私人投资等级债券,高收益产品和金融市场的渠道的机构,其狭义的理解就是证券承销与经纪,企业融资兼并收购顾问。接下里为我们对比了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差异,投资银行本源业务是通过证券承销,侧重于长期融资,在控制风险前提下更注重开拓以此来获取高额的佣金。而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其本源业务是间接融资,并侧重短期融资,在追求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三者结合下获取存贷款利差。接下来,王勉博士顺便讲了下融资的大体框架,他讲到,融资分为内部融资和外部融资两种,其中外部融资又可分为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间接融资又可分为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由此引出MM定理,告诉我们对一个公司来说,债券融资的成本比股权融资的成本更低,然而,对于间接融资而言,银行信贷,担保,融资租赁成为最主要的几种融资方式。

紧接着,王勉博士讲到,投资银行采取力争提供四种服务,即金融家(募集资金),(资本市场交易)咨询顾问,(投资和并购)特许权(委托资本)的策略来获取高额利润。同时,投资银行的采取支持职能到后台到中台到前端的价值链来运作,其中前端作为花费成本最大的一个模块,主要就是管理好与客户的关系以及做好客户服务与业务发展。以王勉博士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客户更加看重投资银行的专业程度,品牌声誉,信任和依赖程度等方面。并且他提出了一套自己的关于实现卓越客户关系管理的步骤,即第一步执行协商好的金融服务,第二步采取投资組合监管,第三步采用积极的客户管理到最后的聘用值得信赖的顾问。目前,资产管理业务成为越来越多的银行喜爱的业务之一,因为资产管理业务具有稳定的管理费现金流,一项成功的资产管理主要驱动力来源于,它不仅给客户提供了广泛的投资战略范围,而且银行的业绩也做为驱动流入。我国机构在银行资产管理业务这方面近年来有很大的突破,资产管理规模排名逐年上升。

最后,王勉博士在谈及投资银行也面临很多挑战。从客户角度来说,由于对金融机构的广泛不信任,却时常要求回报率,关注绝对投资成绩。从产品、定价分销渠道角度来说,产品数量和复杂性大增,需要理念创新,无情的价格压力,需要新的定价模式和开放性产品结构,从竞争者和经营模式的角度来说,更高的竞争强度提高了专业性和价值导向的要求,经营体系剧变,需求规模化,尤其是在后台,要求重新整合价值链,剥离出非核心业务,这就需要对新的财源对业务进行重新定位。从外部环境来的角度来说,整个市场增长缓慢(各种税收新方案导致离岸业务增长缓慢),持续加强的监管使合规成本上升。当然面对众多挑战,我们也享受着许多新科技带来的好处,例如,备受关注的大数据在银行业业务板块中的潜在应用。王勉博士给我们分析了将大数据应用到信贷风险控制领域,大数据定制差异化产品和营销方案等诸多案例。最后王勉博士也给我们广大在校学生提出一些宝贵意见,他建议我们要深厚的数学背景和坚实的金融理论,丰富的编程语言和熟练的建模技能来迎接未来更多的挑战。

据悉,王勉博士拥有多年国际投资银行财富管理及风险投资基金的管理经验,先后在美国、加拿大和香港的知名金融机构中就职。他2008年入选香港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目前在纽约摩根大通银行任职。之前就职加拿大皇家银行任亚洲区董事,瑞士信贷银行任中国区副总裁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任总监及驻上海首席代表,负责过北美,亚太及中国投资银行与财富管理业务。王勉博士精于企业境内外融资并购以及针对超高净值客户的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管理。他多次作为穆迪分析的特邀讲师为中国券商高管授课。王勉博士在瑞典和美国完成本科和研究生教育,在南京大学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在清华大学获得新闻传播学博士学位。他拥有美国、加拿大和香港三地多项金融行业专业证书,如特许金融规划师(CFP),美国注册会计师(CPA)、加拿大金融学院院士(FCSI)、加拿大投资经理(CIM)、美国证券商联合会证券从业证书(Series 7)和投资顾问证书(Series 66)、香港证券、衍生品、公司融资以及资产管理的专家证书。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