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八次学术讲座: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是否影响了外资企业进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14 08:50:2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8年11月11日,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八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举行,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毛其淋做了题为“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是否影响了外资企业进入”的报告。

毛其淋老师首先通过中国加入WTO前后中间品关税率从1998年的10.98%下降至2007年的6.19%以及入世后我国外资使用规模、外资企业数均上升的事实提出以下两个问题,一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是否会影响外资进入,如果会,影响程度有多大;另一个是如果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会影响外资进入,那么是通过什么渠道影响外资企业进入。

基于以上提出的问题,毛其淋老师通过对关于贸易自由化的经济效应,以及关于外商直接投资的决定因素两支文献的相关评述,提出目前为止关于贸易自由化尤其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外资进入的相关研究还比较少,并进一步介绍了其文章的主要工作是以中国加入WTO引致的大幅度中间品关税减免作为准自然实验,采用DID方法首次系统地研究了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外资企业进入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以及可能的贡献包括率先从贸易政策视角系统而全面地研究中间品贸易自由化对中国外资企业进入的影响,采用倍差法识别其对外资企业进入的因果效应,检验其影响外资企业进入的作用机制,并进一步拓展研究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与外资进入的经济后果。

毛其淋老师接下来从指标测度、模型和方法、数据与典型事实、基准回归结果、DID设定的有效性检验、模型稳健性检验、影响渠道、异质性分析、经济后果方面对其文章详细报告。其中,在对DID设定有效性检验部分的报告中指出通过预期效应检验、同趋势性假设检验、安慰剂检验、产业时间趋势控制、两期倍差法等对变量内生性加以识别和控制;在稳健性检验部分的报告中,毛老师指出其通过采用其他办法衡量外资企业进入、度量连续处理组、界定加工贸易企业,并将研究维度从地区—行业扩展至行业层面分别进行模型估计以说明估计结果的稳健性;在影响渠道部分的报告中,毛老师将外资企业净进入数分解为新外资企业进入数与现有外资企业退出数两部分,分别识别进口中间品种类渠道、边际生产成本渠道对外资企业净进入数及其分解部分的影响;而在异质性分析部分,毛其淋老师主要报告了地区制度环境、行业进口密集度、外商投资类型不同可能对中间品贸易自由化的影响不同,进而对外资企业进入产生不同影响;毛老师在对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与外资进入的经济后果的报告中指出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会导致外资进入进而影响到国内产业生产率、出口规模以及产业升级等方面。

毛老师通过对问题提出、文献评述、本文工作及可能的贡献几个方面的报告得出以下3条结论:

1.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显著促进了外资企业进入,解释了样本期内外商投资企业数增长的7.8%。

2.中间品贸易自由化通过“提高新外资企业进入数”与“降低现有外资企业退出数”两个途径促进外资企业数的增长;另外进口中间品种类增加与边际生产成本降低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促进外资企业进入的重要渠道。

3.外资进入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提升产业生产率、促进出口规模扩张和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与港澳台外资相比,OECD外资进入是中间品贸易自由化提升产业生产率和促进产业升级更为重要的渠道。

毛老师的报告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热烈反响,参会同学与毛老师进行了关于实验处理组与对照组确定原则、数据来源、研究方法选取以及实证性文章中的内生性处理、稳健性检验以及异质性分析等相关问题的讨论。

毛其淋老师是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市青年拔尖、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与发展经济学。在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of Transition、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发表近30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代表性专著在商务印书馆出版。曾两次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并获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省部级学术奖项。担任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先后有5篇代表作入选《中国经济学年鉴》和《世界经济年鉴》十佳中文论文(Top 10)。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