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九次学术研讨会:The Effect of Market Quality on the Causality between Returns and Volatilities: Evidence from CSI 300 Index Future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22 14:15:0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苏乐)11月20日晚,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九次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105教室举行,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邓平军汇报了论文《The Effect of Market Quality on the Causality between Returns and Volatilities:Evidence from CSI 300 Index Futures》。

邓平军博士首先简要说明了本文所做的主要工作:一、利用中国股指期货市场的超高频数据研究波动非对称现象;二、从长期和短期的角度测量收益与波动之间的因果性;三、检验市场质量对波动非对称现象的潜在影响。

接着,邓平军博士介绍了本文研究的现实背景和理论背景。他指出,2015年,中国金融市场经历了剧烈变动和监管当局严格的交易管理,沪深300指数从年初开始上涨,之后大幅下挫并崩盘。指数的剧烈下跌给投资者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为了抑制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CFFEX)通过不断提高保证金和交易费用,遏制指数期货的过度投机。经过2015年9月8日调整后,中国指数期货一直处于严格的流动性管制下,直至2017年2月16日才稍有放松。中国股指期货市场在此期间的市场状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且市场质量经历了有明显差异的三个阶段。从理论的角度,现有的关于中国金融市场是否存在波动非对称现象的相关研究仍存在较大的争议,且一些市场质量变量与非对称性也有一定的关系。

然后,邓平军博士介绍了本文的理论和实证部分。该文章借鉴了Dufour et.al(2012)提出的短期和长期因果关系的度量方法,利用2015年2月5日至2015年12月31日沪深300指数的主要合同中的超高频数据,全面分析了市场质量对沪深300指数期货波动非对称的影响。在模型构建方面,以CFFEX调整交易成本和保证金要求的时间为节点将样本数据划分为三个子样本,三个交易期间代表三种不同的市场质量,在此基础上,文章分析了样本互相关函数和“好消息”和“坏消息”与波动非对称的因果关系。为进一步研究市场质量是否对杠杆效应和波动反馈效应产生影响以及如何影响,文章采用了高频的噪声方差估计量作为市场质量的综合代理变量,将市场质量作为辅助变量放入VAR模型中,重新测度市场质量对两种效应的作用强度。

最后,邓平军博士详细阐述了本文的主要结论。一、在市场质量恶化时期,收益率与波动率之间的负相关关系将会消失甚至逆转。进一步采用Dufour et.al(2012)等提出的因果关系度量方法比较“好消息”和“坏消息”对波动性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波动非对称现象是时变的,特别的是,波动非对称现象并不总是存在,在市场质量差的时期可能会减弱或者消失;二、通过对比三个样本时期的杠杆率和波动反馈效应发现,杠杆效应的急剧下降是造成波动非对称现象消失的原因;三、市场质量是波动影响收益的重要渠道。同时,在因果分析中噪声方差作为辅助变量时,波动反馈效应将增强,杠杆效应将减弱。

在交流互动环节,有同学就数据处理的技巧进行了提问。此外,在场同学还与邓平军博士就文章模型的相关细节积极进行了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