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八次学术讲座:Collateral-Constrained Entrepreneurs and Collateral-Constrained Banks: Implications for Conventional and 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18 21:45:3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6月12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八次学术讲座于402会议室顺利举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曾志雄教授就其工作论文作了题为“Collateral-Constrained Entrepreneurs and Collateral-Constrained Banks: Implications for Conventional and Unconventional Monetary Policy”的讲座。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和我院教师徐长生、钱雪松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曾志雄教授结合梳理的文献对自己的研究动机和目标进行了简单介绍。他表示,本文从两类看似不相关的文献中寻找相关点,在这两类文献中,一类是“新货币主义”方面的,假定包括货币在内有多种流动性资产,人们在面临不同交易场所时所需要的资产的流动性是不同的,因此也面临流动性需求的风险,而银行或是金融机构则是来帮助消费者解决这种流动性风险;另一类则是“信贷市场”方面的,债务人所受抵押品的约束会对信贷造成影响。另外,曾志雄教授指出,对于银行,在提供流动性服务时,自身也必须持有足够数量的资产才能解决银行自身面临的激励兼容问题,也相当于银行受着抵押品的约束。对于企业家,只要找银行借贷,那么他们也面临着抵押品的约束。而银行通过在信贷市场上为企业家提供信贷,创造生息资产,从而来支持银行的负债和流动性服务。这样,两者便建立了联系,进而可以建模对此做更深入的分析应用。

曾志雄教授建立了一个离散时间模型进行研究,该模型将受抵押品约束的企业家和受抵押品约束的银行整合在了一个具有多种流动资产的货币搜索理论框架中,并以存款债权与货币共存作为分散交易的支付手段,同时要求银行承担双重角色,即提供流动性保险和承担金融中介。此外,在该模型中,银行的存款要求必须以不完全的可抵押银行资产为后盾,这些资产包括必须再次抵押的银行贷款和不完全的可抵押的创业资本,并在企业家资金和银行融资领域形成抵押链。

最后,曾志雄教授采用所建的模型研究了传统以及非常规货币政策措施的传导机制并分析了最优货币政策的相关问题。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钱雪松教授表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资产的流动性,从而可以进一步的挖掘一些问题,并与曾志雄教授进行了充分探讨。徐长生教授就本文能否拓展性研究更多经济问题与曾志雄教授进行了交流。

曾志雄,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曾先后任职于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现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教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货币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已在Economic Theory,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和 Journal of Real Estate Economics等国际 期刊物上发表论文近20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