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8年春季第七次宏观研讨班:Highway toll and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06 21:07: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翁丽影)6月5日晚,经济学院2018年春季第七次宏观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范红忠、易鸣参加研讨。

博士研究生刘威汇报了文献“Highway toll and air pollution: Evidence from Chinese cities”。刘威介绍道,公路收费是对汽车行驶导致的拥堵、空气污染、事故等负外部性的弥补。现有文献大多考虑针对拥堵的负外部性的定价模型,少有研究关注公路收费对空气污染的影响。一个直观的经济直觉是,公路收费可以减少车辆行驶从而降低空气污染。2012年7月24日,国务院出台相关政策宣布七座及以下客运车辆在春节、清明节、五一劳动节及国庆节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免费通行政策对邻近城市的空气污染是否会产生影响?

刘威谈到这篇文献利用了2011年和2012年中国98个城市的每日空气污染指数和天气状况数据。由于2011年和2012年这两年国庆假期期间未出台其它影响空气质量的相关政策,从而可以以2012年国庆假期为实验组,以2011年国庆假期为对照组,运用断点回归(RDD)和双重差分(DID)方法,对城市层面取消高速公路收费所产生的空气污染问题进行实证考察。研究发现,取消通行费会增加15%-20%的污染。

刘威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博士研究生翁丽影认为,文献的实证部分除了可以用断点回归(RDD)和双重差分(DID)法,也可以试试用因子模型来做。范红忠老师认为,现在关注环境问题的研究比较多,因为有数据优势,可以获得每天的数据。

博士研究生杨迎亚汇报了最近的工作进展。她目前在做农户分化对农村贫困脆弱性的影响研究。所谓农户分化是指收入和就业两方面的分化,而贫困脆弱性是未来贫困或者更加贫困的概率。她用人均纯收入来衡量农户的垂直分化,用非农劳动力占比来衡量水平分化;用未来人均纯收入低于贫困线的概率来衡量贫困脆弱性。研究发现,人均纯收入和非农劳动力占比与贫困脆弱性有显著的负向影响关系。

杨迎亚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讨论。她谈到,目前的工作还有很多不足,既用未来人均纯收入低于贫困线的概率来做被解释变量,又用人均纯收入来做解释变量,这就是一个缺陷。博士研究生李磊认为,可以重点关注非农劳动力占比与贫困脆弱性的关系,这个故事可能更加有趣,从风险的角度来看,农户家庭内部的职业多样性能够增加其抗风险能力,从而在未来不至于再返贫或者更加贫困。徐长生老师认为,在我们国家因病致贫的情况比较多见,虽然现在也在大力推行农保,但是还有很多人可能连保费都交不起,或者即便生病后农保可以报销一部分,剩下的自费部分仍然会使他们再度返贫。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