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8年春季第三次宏观研讨班:The Welfare Effect of Income Shock and Partial Insurance: Consumption Inequality between Chinese Urban and Rural Household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11 16:25:1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翁丽影)4月10日晚,经济学院2018年春季第三次宏观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范红忠、易鸣、魏杰参加研讨。博士研究生邹建文汇报了工作论文《The Welfare Effect of Income Shock and Partial Insurance: Consumption Inequality between Chinese Urban and Rural Household》。

首先,邹建文介绍了写作动机,相比于城乡之间的收入不平等,消费的不平等能反映更多的信息,比如福利。邹建文谈到,部分保险是指收入冲击传递到消费引起的消费变化。Blundell et al.(2008)第一次用收入和消费的面板数据来估计收入冲击和部分保险,但没有计算福利效应。邹建文认为,本文与Santaeulalia-Llopis et al.(2017)的研究比较类似,但后者没有估计结构参数,对福利的计算只是一个简单的尝试。邹建文认为自己的贡献主要在于通过估计结构参数严格计算了中国城乡居民的收入冲击和部分保险的福利效应,此外,方法论上严格处理非平衡面板数据的方差估计问题。

接着,邹建文介绍了文章所用的方法,基于最小距离估计法估计了收入冲击和部分保险,基于生命周期模型和模拟矩估计来估计偏好参数,最后计算了收入冲击、部分保险和随机冲击的福利效应。文章采用了CFPS 2010、2012和2014年的面板数据,其中城乡居民的消费数据用CPI进行了平减。实证分析发现农村的永久性收入冲击和暂时性收入冲击的方差要比城市大(农村居民面临着更大的收入风险),农村的部分保险系数要比城市小(农村居民有着更大的风险保险,即收入冲击对消费的影响更小),农村居民的折旧因子要比城市小,风险厌恶程度更高。如果农村居民面临和城市居民一样的收入冲击,其福利可以增加0.85%,进一步如果面临相同的部分保险,其福利会降低1.97%;如果城市居民面临和农村居民一样的收入冲击,其福利会降低2.42%,进一步如果面临相同的部分保险,其福利会增加3.83%。

最后,邹建文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互动。范红忠老师指出CPI的平减略微粗糙,只区分了城乡差别,并没有再细分不同地区。易鸣老师提出,文章的方法很好,但经济含义还有点欠缺,整个故事讲的还不够完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