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十一次学术讲座: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水利水电工程研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02 16:03:0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林源榕)3月31日上午,经济学院2018年第十一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举行,长江水利委员会岩土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马贵生作了题为“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水利水电工程研究”的主题报告。

马贵生首先介绍水利水电工程的八大功能,即防洪、灌溉、发电、养殖、旅游、供水、生态和航运。接着以三峡水利枢纽工程为例,通过图解的形式直观、生动地讲解了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物构成与布置,主要分为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取水建筑物以及专门性建筑物四种类型。三峡水电站的建成,具有发电、防洪、航运改善三大效益。此外,马贵生特别指出,坝型选择是水电枢纽工程设计的重要决策项目,对工程的安全、经济及施工等方面均有着重要影响。

然后,马贵生讲解了水利水电工程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规划、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和施工详图五个步骤。他还对我国企业海外投资水利水电工程的市场情况进行了介绍,并结合实务经验,指出海外投资水利水电工程需要注意的五大方面的问题,分别是项目决策、成本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和风险管理方面应注意的问题。项目决策方面需考虑水利前景、经济现状、地形地质、投资估算等;成本管理方面应减少人员轮换、充分调动当地人员积极性、增加当地资源利用率等;合同管理方面应充分了解项目所在国相关法律、选择理想合作伙伴、避免中国式项目管理等;质量管理方面需考虑技术标准、翻译、技术力量等问题;风险管理方面需对战争、政局变动、恐怖袭击、毒虫及有毒植物等问题做好预案。针对每一方面的问题,马贵生均列举了丰富的案例进行讲解。

最后,经济学院教师许小平进行总结,并对马贵生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