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第九次学术研讨会——公共经济学研讨班活动(十三) 暨博士后进站考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16 21:45:0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汪玉华)4月13日下午4:00,经济学院第九次学术研讨会于经济学院402会议室顺利举行。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赵达作了题为“非线性定价有效吗?——来自广东省阶梯水价的证据”的汇报。经济学院众多教授讲师以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非线性定价存在于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如阶梯电、水、气价格以及累进税率、通话套餐等。然而,价格信号的复杂性,使得消费者在做出经济决策时常常并不符合传统经济理论假设(即对边际价格做出反应)。实验经济学显示,消费者可能对平均价格、期望边际价格做出反应。对于中国特色定价制度,即各档价格同时提高,赵达提出问题:用水量下降原因是平均价格上升还是边际激励功效?

在查阅文献查阅过程中,赵达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数据量小、模型设定问题(忽略了对于谷段价格的分析,仅仅考察了峰段边际价格、峰段平均价格和总量平均价格)、和遗漏变量等。

接着赵达进行实证分析。其数据来自UHS、广东省各地物价局、气象局。时间跨度为2010-2013年,频率为月度,观测值为82510个。基本相同的住户,经历了完全不同的价格变化,如图所示。

8731

B0A7

最后,赵达给出结论并提出政策建议。第一,住户对边际价格存在钝化,这可能与第二、三阶梯价格偏低以及住户水费收入比较低有关,因此适当扩大第二、三档阶梯价格与第一阶梯价格比例,可能会加增强住户节水意识,使其按照边际价格决策。第二,由于第一档价格通常覆盖住户中的80%左右,因此对于这部分群体,边际价格即为平均价格,从而导致激励机制无法发挥作用,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适度缩短第一档用水量或许更为合理。第三,垄断行业人员收入水平长期偏高,而发达国家基于预算平衡及公平角度,在提升二、三档价格的同时降低第一档边际价格。当前阶梯水价已经偏离机制设计初衷,因此要防止部分公司以改革之名行利己之事。第四,准确的用水信息和预警,对于识别边际价格、提高价格弹性有显著作用,因此将水表安装在更为显著的位置(而非户外),使其更为清晰和高频地呈现用水信息将大有裨益。最后,随着认知强度的增加,价格弹性也会随之上升,这对于引入价格竞争,改善电力市场垄断程度具有积极意义。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中,我院教师以及研究生提出一系列问题,赵达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