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二):公益性小额信贷可以提高农户收入吗?——来自17家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的经验证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1:23:1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康瑾)12月23日上午,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在经济学院金融系会议室407举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秦明博士汇报了题为《公益性小额信贷可以提高农户收入吗?——来自17家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的经验证据》的工作论文,我院教授孔东民主持论坛。

秦明博士首先介绍了本文研究的两个现实背景,其一,金融配置扭曲问题严重。由于信息不对称以及抵押不足,农村居民往往面临更为严重的信贷配给;其二,小额信贷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信贷配给。此背景下,国内外一些学者针对小额信贷的经济后果等问题行了一系列研究。一些学者认为,小额信贷对农民收入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与之不同,另一些研究表明,小额信贷可能会对居民收入产生负向影响。特别地,围绕小额信贷“福利主义”和“制度主义”的争论从未停止。因而,区分公益性小额信贷和商业类现金贷,此基础上科学评价我国公益性小额信贷对农村居民的影响,在当下显得十分必要。

本文使用来自与宜农贷平台合作的公益性小额信贷机构所开展的农户调查数据。为了缓解样本自选择导致的选择性偏误,文章采用PSM方法构造实验组和对照组,其中实验组是获得小额信贷的农户,对照组是和实验组农户特征比较接近的未获得小额信贷的农户,最后得到了处理组样本农户516个,对照组农户512个。在此基础上,文章将家庭总收入作为被解释变量,采用DID方法考察小额信贷对农户家庭收入的影响。将家庭总收入作为被解释变量主要基于三点考虑:其一,个体和家庭收入很难分割,相比较而言,家庭作为农户的决策单元,更具代表意义;其二,使用短期面板数据能够较好的控制地区、家庭规模等固定因素的影响;其三,与人均家庭总收入相比,家庭总收入更能体现小额贷款对家庭的收入的影响。

文章实证结果显示,获得小额信贷对于农户家庭收入水平的提高具有显著的促进作用。在此基础上,文章从两个方面进行拓展性检验,进一步探讨了小额信贷影响农户收入的作用机制。其一,将农户收入按照类型不同分为农业收入、工商业收入、打工收入以及其他收入,对小额信贷的收入效应进行检验。结果表明,小额信贷主要对农户的农业收入水平的提高具有促进作用,但对其他三类收入的影响不显著。作者认为这可能与公益性小额信贷的目标客户有关,一方面,该类贷款旨在给予妇女资金支持,而当前留守在农村的妇女是农业生产的主要劳动力;另一方面,该类贷款更加倾向于家庭收入较低的农户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来说,农业的保障性作用更强。其二,按照农户家庭收入水平划分,检验小额信贷对不同收入水平农户的作用效应。结果表明,随着农户收入水平的提高,小额信贷对收入的正向促进作用先降低再增加,呈现U型特征。

在互动交流环节,湖南大学赵亚雄就小额信贷的定义、小额信贷影响农户收入的作用机制、计量模型解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我院教师孔东民指出,文章可针对已有实证结果对其中的作用机制作进一步探讨。秦明对这些问题和意见进行了细致答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