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三):中国农村金融包容的增长效应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3:12:2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康瑾)12月23日上午,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在经济学院金融系会议室407举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硕士研究生赵亚雄汇报了题为《中国农村金融包容的增长效应》的工作论文,我院教授孔东民主持论坛。

58AAE0

赵亚雄首先给出了金融包容的定义和本文研究的现实背景。从金融包容定义角度看,金融包容是指经济体每一位成员能够以可负担的成本,以公平、透明的方式接触、获取和有效使用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过程和状态,在我国被翻译成普惠金融。从经济实践角度看,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传统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稀缺,金融服务难以获得,因而需要发展农村金融包容。背景下,探究农村金融包容何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实际上,国内外一些学者对金融包容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些研究。大都得到了肯定结果。但这些研究大多只是研究金融包容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忽视了金融包容促进经济增长的过程与路径。作者认为,金融包容可以通过促进提高金融服务可得性、降低交易成本等直接机制,与促进企业创新、提升信息收集能力等间接机制促进资本积累、资源有效配置、技术创新,从而影响投资、消费,最终促进农村地区经济的发展。

为了验证上述作用机制,文章采用我国各省农村2006-2010年的面板数据,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对农村金融包容和农村经济增长的关系进行实证分析,并通过Sobel路径检验方法,研究农村金融包容影响农村经济增长的路径。具体而言,文章沿用王修华等(2016)研究,从渗透性、使用效用性、可负担性三个维度出发,选取12个指标构建了测度农村金融包容程度的综合性指标,然后采用面板随机效应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实证考察农村金融包容程度如何影响经济增长。文章结果显示,农村金融包容通过促进消费和投资进而推动了经济增长。

互动交流环节中,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秦明博士提出,经济增长的原因十分复杂,文章对金融包容和经济增长关系的识别方法可以进一步提炼;我院教师孔东民提出,文章在理论分析中提出了金融包容影响经济增长的复杂路径,因而后文的实证检验工作也可以进一步丰富。赵亚雄对这些问题和意见进行了细致答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