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一):《金融研究》选题与用稿方向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1:16:1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康瑾)12月23日上午,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在经济学院金融系会议室407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金融研究》编辑部副主任王鹏发表了主题为“《金融研究》选题与用稿方向”的演讲。我院教授孔东民主持论坛。

王鹏博士首先介绍了《金融研究》刊物的基本信息。《金融研究》是由中国金融学会主办、中国人民银行主管的月刊。为了便于编辑部阅读和管理投稿文章,目前,《金融研究》只接受纸质版投稿。作者投稿之后,可以通过网上查询系统查询是否通过初审。一般而言,编辑部每两周一次进行讨论,初审时间大概是两周到一个月,最多不超过两个月。如果一个月之后作者还没有收到稿件处理信息,可以直接通过电话向《金融研究》编辑部咨询。与其他很多经济学期刊一样,一旦稿件通过了编辑部初审,《金融研究》编辑部会根据研究主题选定两名匿名审稿人,并对匿名稿件实行交换管理制度。

一旦投稿文章进入到匿名评审环节,《金融研究》编辑部会向作者索要文章的电子版本,并发送给匿名审稿人。一般而言,编辑部会要求匿名审稿人在30天之内返回审稿意见(在实际操作层面,审稿人返回意见的时间可能会超过30天,编辑部会注意催促)。匿名审稿人的意见分为5档,档数越高,文章接受的概率越高。在收到匿名审稿人意见之后,编辑部会将审稿意见发送给作者进行修改,然后将修改之后的文章再次发送给审稿人进行复审。编辑部会根据作者对文章的修改情况以及审稿人的复审意见讨论决定是否接收、是否再次送审或是拒稿,直至匿名评审环节完成。

通过匿名评审环节之后,编辑部会向作者索要文章的最终版本,并签订承诺书。最后进行主编终审,通过之后排队发表。如果文章已经确定被接收,作者还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要和编辑部商量文章见刊时间,比如适当推迟或提前见刊。

在介绍了《金融研究》期刊的投稿及审稿流程之后,王鹏博士对《金融研究》的办刊方向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金融研究》的办刊方向主要有四个:其一,达到金融类刊物最高研究水平,注重文章的思想性、原创性和规范性,为我国经济金融改革提供参考;其二,产生广泛政策影响力;其三,引导选题,注重与高校师生的直接对话,引导经济金融研究选题;其四,注重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成为中青年学者成长的平台。王鹏博士指出,为了加强自身建设,《金融研究》会举办一些常规学术活动。例如开展《金融研究》年度优秀论文评选,和高校联合举办《金融研究》年度论坛和征文,以及举办季度圆桌会等。

最后,结合我国当前经济形势,王鹏博士介绍了一些前沿的研究想法和研究主题。包括反映十九大精神的研究,例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等;反映金融工作会议的研究,例如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等。在研究方法层面,《金融研究》不局限于任何一种研究方法,而是注重研究的严谨性和创新性,例如,对于一些实证研究而言,文章需要解决数据选取和因果识别问题。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老师和同学就《金融研究》的投稿流程以及选题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讨论,王鹏博士均进行了细致回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