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特色党日】人大代表看交通-武汉交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记博士17级研究生党支部采访人大代表叶青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8 14:49:47点击次数:

(通讯员:张程程 陈亚会)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17级研究生党支部为响应学院号召,开展了“助力锦绣江城,共建畅达武汉”的特色党日活动。2018年4月24日,博士17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经济学院《经世堂》栏目组,就武汉市交通发展问题采访了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老师,这次采访通过了解武汉市交通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帮助学生们把握交通网络建设中的问题和难点,“站在新起点,总结新经验”,为武汉的发展建言献策。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老师,是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中南财经大学外国财税教研室副主任,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副主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叶老师连续8年给全国两会上书,要求进行“公车改革”,被中国网民称为“中国最具个性官员”。

 

首先,叶老师就“公车改革”的初衷及效果与我们进行深度交流。

车改的想法源于1998年的大庆车改,作为民主党派人士,叶老师于2003年5月20日到统计局任副局长时首次提出这一想法。自中南财大正式迁职到统计局后,叶老师以身作则,辞掉司机并提议车改,车改于5月20日开始实施。叶老师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有:自购私车,争取私车公用;给予每月500元车补;出武汉市实行实报实销。

国家于2014年7月16日正式进行车改,到2018年6月已普及全部企事业单位,具体规定与叶老师的三条措施基本相符。从车改的效果来看,叶老师认为每年可以节约1000亿,可以有效解决三个“三分之一”这一效率和费用问题,即“公车三分之一用于领导办公,三分之一用于司机私事,三分之一用于领导私事”,有助于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此外,公车改革还可以有效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针对出行方式选择的问题,叶老师向大家推荐了3/5/10法则”。

“3/5/10法则”,即三公里内尽量走路,5公里内可以骑车,10公里内选择地铁或者开车等方式出行。叶老师以身作则,在工作周边地区办公时优先采用统计局的公共自行车出行。叶老师建议“每天1万步”,即根据微信运动等记录步数,每天捐出一万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服务社会。

改革开放40年,武汉的交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叶老师在武汉生活了40年,对于武汉交通的变化和发展深有体会。长江二桥通车前,叶老师带着一家三代人走上大桥,见证了这个伟大的时刻。长江二桥打破了“一架大桥通南北‘的局面,将武汉构成了环线。目前,武汉的交通越来越完善,长江、汉江共计近二十座桥,此外,跨江隧道及地铁纷纷通车。比如,2017年一天最多约330万人次乘坐地铁,2018年估计一天最多可以突破400万人次,有效地缓解了地面交通的拥挤状况。叶老师认为任何交通方式的高效运转都需要完备的交通网络为支撑。因此,建议完善市内的交通网络,扩大地铁的覆盖范围,联通各种交通方式,实现不同交通方式的便捷转换。

近年来,新的出行方式涌现,叶老师就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共享单车为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是,其违规停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交通拥堵。武汉目前有3家较大的共享单车公司独立经营,无形中增加了管理成本。叶老师建议打破独自管理的局面,实行统一规划和治理,降低维护成本,提高效益。共享单车被恶意破坏一方面是由于行业间的恶意竞争。另一方面还体现了市民的保护意识薄弱。因此,叶老师倡导市民自觉保护共享单车,人人都是志愿者。

滴滴打车等网约车的出现对传统出租车行业造成冲击的同时也促进了市场竞争。目前仍有一些新的网约车公司不断出现,激发了市场的活力,通过兼并重组的模式形成规模效应。例如,武汉的斑马快跑公司采用“互联网+”的管理模式,对九个出租车公司完成收购,取得很好的成效。

近期,城市有轨电-光谷量子号开始运行。量子号的轨道专车专用,在一定程度上形成道路的浪费;其次,有轨电车的站点较多,红灯需停车,运行速度也会大打折扣,综合来看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叶老师认为武汉可以引进一些高端技术的电车等,比如比亚迪公司的云轨、成都的吊轨和湖南的一些新型电车,这些对于武汉未来的交通规划可能更具有意义和价值。

道路扩容是城市规划建设不可避免的一步,对此我们要正确看待。

叶老师认为城市要发展,不可避免要进行道路扩容,修路带来的阵痛应该尽量缓解。正如武汉市委书记说的那样,道路修整时保证不减少行车面积,保证占一补一,而不是占二补一,缓解交通堵塞的现象。



叶老师对我们研究生提出了几点研究建议。

叶老师认为交通问题的研究对现实生活十分重要,鼓励大家进行相关研究,并提出如下建议:关注微循环,当前很多双行道可以考虑改成单行道,道路旁边改为停车位,有效利用资源,提高行车效率;关注微型公交车,最大限度通行道路较窄的地方,真正实现交通网络线的全面覆盖,例如三亚的24辆小型公交车;关注地铁,完善地铁的运行,例如缩短待车时间等;关注不同交通方式换乘,真正实现网络化通行;关注共享单车,研究共同管理模式、立体式停放等,节约空间,提高效益;加强对市民的宣传教育,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倡导大家自发维护武汉交通,建设更美好的武汉家园。

采访的最后,叶老师对我们支部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和鼓励,并将自己著作的《中国公车改革之路》赠给17级博士党支部。经过本次采访,我们对武汉交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改革是国家大事,亦是你我之事。改革促进了发展,但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们也不可忽视,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的努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