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特色党日】践行改革四十载,展望江城新时代之聚焦金融创新——硕士2017级第二党支部参观走访国创资本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8 14:42:34点击次数:

(通讯员 魏金宝、涂巍)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来之际,为聚焦新时代江城武汉金融改革创新发展,2018427日上午,经济学院硕士2017级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参观走访了位于汉口的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与该公司部门负责人石薇、胡明剑,胡艺,刘军展开了深入交流,学习到了许多金融创新相关的宝贵实践经验,受益匪浅。

 

参观交流开始时,该公司董办陈蓓蓓首先从规模业务、核心竞争力、战略规划三个方面对国创资本进行了简要介绍。支部成员了解到国创资本是武汉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金融企业,既有国资信用背景,又有其他优质股东资源提供便利,在行业转型和开展创新金融业务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尝试。其主要经营投资、融资租赁、融资担保和小额贷款业务,立志成为中国多元金融标杆企业。



 

解读中央政策,聚焦行业创新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宏观审慎的货币政策,以及资管新规的出台,针对中央政策对金融行业的影响,党支部成员与该公司展开了交流讨论,华创小贷负责人胡艺、光谷融资租赁负责人刘军、东创担保负责人胡明剑分别就自己工作相关的领域作出了回答。一方面,随着中国债务累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是重点工作,严格金融监管是大势所趋,但另一方面,在整体趋严的框架下局部仍然有机会,做一些符合政策支持的金融创新大有可为。

 

交流集团转型,聚焦业务创新

在具体金融业务上,党支部成员了解到,国创资本也在积极创新,进行企业转型。融资租赁方面,公司进行业务开拓,从政府信用的平台租赁转向了面对普通企业的融资租赁和经营租赁,如飞机、地铁钻洞机的租赁,面向高新科技企业。小额贷款方面,从针对上市公司、房地产行业等转向民生,例如支持潜江梁子湖小龙虾产业。融资担保方面,回归实体经济,与东湖生产力中心、国开行建立互助担保资金,扶持中小微企业。

支部成员边听边记,不时就具体业务细节与负责人交流讨论,公司回归实体、结合民生,进行业务创新的故事给全体成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感受企业文化,聚焦人才创新

在参观企业的过程中,该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石薇向支部成员们介绍了国创资本“专业、担当、简单、友善、共创”的企业文化,并且就公司业务人员、行业研究、授信审查、法务、资产清收等人才的引进做了说明。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人才在金融创新中的重要作用,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人才是第一资源”论述的内涵。

除了金融业务操作和政策解读方面,国创资本的石薇、胡明剑胡艺刘军还和支部成员一起交流了大家的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国创资本的石薇姐在解答完支部成员在学习上的困惑之后,也对大家的职业选择提出了十分中肯有益的建议。鼓励支部成员无论是在踏入职场后还是在校园中,都应该“沉得下去”,不应好高骛远,或是急功近利,勉励支部同学们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做“hold住渠道、搞得定客户、盘得清项目”的人才,同学们深刻领悟到“干中学”的道理,在实践中创新的真谛。



 

本次特色党日活动通过参观走访国创资本投资有限公司硕士2017级第二党支部成员们学习了金融业务和金融创新的相关知识,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作为经济学院的青年研究生党员,要学会解读经济政策,在学术和实践的结合中提升自己,为金融改革创新贡献力量,同时创新也应回归服务于实体经济和改善民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