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理解党的精神,饯行党员义务---记经济学院第三期发展对象培训班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1-30 19:39:25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25日到26日,正值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火热开展之际,为了让优秀的发展对象们加强对党的光荣感和对党的热忱,经济学院开设了入党高级班第三期培训,共60名同学参加本次培训。

熟悉党的性质

讲座开篇,PPT是一片炙热的红色,鲜明的黄色入党誓词映入同学们眼中。但取代直接解读入党誓词的庄严伟岸,刘鹏老师幽默地说:“我不知道你谈恋爱要不要发誓,但是你入党是要发誓的。不过入党宣示的时候你只是念出这一段话,你也许并没有理解它。”

“请大家看这张照片”,照片上,一名叙利亚难民小孩躺在冰冷沙滩上,教室里气氛变得有些沉重压抑。就像这个可怜的小男孩,党诞生的背景——中国近现代——是屈辱的需要我们铭记于心的。想起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

刘鹏老师的讲座生动形象,结合生活实际带领同学们理解政党和政党的性质。党的性质的描述早在2002年就由“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忠实代表、核心”改为了“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中国共产党有阶级性和先进性,:“先进是先锋,先行,先导。党的追求随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发生变化,而党员是群众和党组织之间的一个纽带。作为学生党员,不仅仅要在专业方面刻苦学习,还要在理论方面学习,如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学生党员应该在工作中带领同学开展活动,为同学服务,勇于承担责任,有奉献精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党课学习不仅仅学习,还是一个培养素质培养民族自信心的过程,这样才能更好在学生党员身上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

回顾党的思想旗帜

第二堂课靖咏安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十五大报告中指出的:“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 ,明确了党的领导旗帜。

靖咏安老师讲到,“我们应在理论学习坚定信念,把党的思想传播给更多的人。在党的旗帜的指引下,我们应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关心时事政治,民生大事,在行动上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这不是争强好胜,而是在每一个方面尽全力做到更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近日“红黄蓝”事件在网民的舆论中发酵,网络上对中国质疑的声音此消彼长。对此靖咏安老师讲,“虽然中国现在确实有一些地方需要改变,但这只是中国发展过程的一个片段,不能以偏概全,否认中国梦的建设。作为党员,我们应该维护中国的荣誉,凝聚力,纠正错误的思想。如果中国内部的人失去了凝聚力,国人对中国产生了怀疑,那么中国要怎样面对别的国家对我们的偏见与欺凌。”

明确党的宗旨

第三堂课由刘彬老师和刘真老师一同开展。带领同学们明确了党的宗旨与党的纲领。

什么叫做为人民服务?一位同学举例道:“我的妈妈放弃大城市工作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她这样做的理由是自己是一名党员。我们应该如何在校园生活中做到为人民服务?另一位同学指出,很多学生把自己不需要的东西交给在宿舍阿姨是很浪费的,作为党员,我们应该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运用于生活。比如组织同学把多余物品搜集起来,捐给需要的人。

“党员”绝不仅是个人资料袋上的一个标签,它更深层次的内涵应体现在党员的思想层次与行为准则上。不论我们是党员、优秀发展对象、还是入党积极分子,我们都应该抱有一个对党的敬畏之心,理解党的精神,饯行我们的义务,维护国家利益,为人民服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