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供给侧改革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6-05-21 10:25:5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毛海欧 何贺敏 编辑:朱紫雯)5月20日晚,经济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在经济学院报告厅举行。国家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进行了题为“供给侧改革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的报告,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洪洋主持了学习报告会,经济学院全体党员集体参加了学习。

李佐军从正确理解供给侧改革、为什么要实行供给侧改革、为什么供给侧改革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生命线’和如何推进供给侧改革四个方面详细厘清了供给侧改革的内涵和外延,见解深刻、发人深省。

对于供给侧改革的理解,李佐军强调要从内涵、实质、其与需求侧改革的区别及核心内容四方面着手。他准确区分了供给侧改革、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管理、供给政策概念的区别,明确了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在于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企业与市场在经济中的决定性作用,强调了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的本质不同。阐述供给侧改革的核心内容为:培育新的主体、新的要素、新的产业、新的动力,减税、减管、减垄断,促进现代产权制度完善,促进公平竞争,促进企业家精神的发挥,促进科技创新。

在党中央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下,经济学院党总支结合经济学院学科特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活动。邀请知名学者进行学习教育专题报告,同时依托各党支部在学生社区开展“社区大讲堂”活动,落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校教育要求。

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2015年发展中国十大年度人物人本发展理论创立者,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同时兼任多个学术团体职务,被多个地方政府聘为顾问或首席专家。博士师从我国权威经济学家吴敬琏研究员,硕士师从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教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