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经济学院毕业生党支部联合开展集体党课汇报活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6-06-02 18:09:2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盛静波)2016年5月26日,经济学院毕业生联合党支部发起的“‘经邦济世梦起航’之最后一课”集体党课汇报活动在学术报告厅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洪洋、副院长(主持工作)张建华、党总支副书记刘雅然及全院毕业生党员共同聆听党课、交流心得。

毕业生联合党支部在毕业前夕发起此次“两学一做”集体党课汇报,希望借此最后一课,树立毕业生党员形象,展现毕业生党员风采,汇报经历、感恩母校,立志奔赴祖国各地,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集体汇报中4位毕业生党员做了代表发言。毕业生党员代表博士2012级党支部聂晋深情回顾了他自本科开始在经济学院学习的九年充实光阴,从一名学霸到班长,再到担任党支部书记,分享了他扎实打牢学业基础、积极投身社会科研、无私开展党员帮扶思想引领的无悔历程。本科2012级国贸党支部薛志鹏用他在本科4年成长的不同阶段,分别从提升学业带动身边同学、立足国情社情开展社会实践、出国交流拓展国际视野三个层面,回答了“为什么要成为党员,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这个问题。“校优秀党支部”本科2012级国贸党支部书记樊颖从常态长效的制度建设、扎实创新的日常管理、支部成员的个性发展、支部堡垒作用的发挥四个层次,介绍了支部如何扎根群众,在开展服务引领过程中坚定传达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有效途径。硕士2013第二党支部郑晓旭介绍了该支部结合经济专业特点、结合社会实践、结合祖国发展需求开展的特色党日活动,“三结合”的特党活动给学生党员搭建起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探讨解决社会发展问题的展示平台的同时也精彩地诠释了经院学子“经世济民”的担当。

赠书环节,为表达对全体毕业生党员的殷切期望,校院领导给全体毕业生党员赠送了校经济学科创始人、已故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创始人张培刚教授的《农业与工业化》中英文版原著,鼓励毕业生党员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开创性地在社会实际历练中为国效力。

随后,由毕业生党员代表朗诵的《毕业生党员理想之歌》,把毕业生离校前对母校的依依不舍,对投身祖国建设,矢志奉献,坚定共产党人共同理想的信仰表达得淋漓尽致。

经济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洪洋代表学院党政班子讲话。他从四个方面对毕业生党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坚定信念,牢固树立“自然生命”、“学术生命”、“政治生命”三个生命意识,时刻考量自身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是否牢固,先锋模范、战斗堡垒作用是否有效发挥;二是要传承精神,把学院老一辈经济学家张培刚等人的家国情怀代代传承,在实现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人民情怀相统一的中国梦中,传承好、实践好学院经世济民的院训精神;三是要建功立业,鼓励大家走上工作岗位后,努力拼搏,不断展现经院学子风采,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创造自己的辉煌;四是扶携后学,号召全体毕业生作为经院学长,要关心学弟学妹的成长,关心母校的发展,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经济学院这个我们大家共有的精神家园。

会议最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小洁做总结讲话。他向与会毕业生党员深刻解释了党中央面向全党发起“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意义。他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党的领导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但在注重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加强党员意识、党的宗旨意识的正面教育,部分基层组织战斗力出现了软弱涣散的现象。在当前世界格局风云变幻、中国社会发展也进入到极其艰难的攻坚阶段,迫切需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四个意识”。他强调,“两学一做”是面对繁重的历史任务,全面提升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能力的必然要求, “我们要从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把思想自觉和被动一致作为区分合格党员的分界线,牢牢把握党员身份和公民身份的先后关系,始终把党员身份、党员意识、党员规矩挺在前面。”他鼓励毕业生党员们迈好踏入社会的人生第一步,清醒认识“积累片段的知识、形成逻辑的思想、指导实践的智慧”三个层面的关系,始终以问题为导向,完善自身事业目标追求,坚定信念、勇敢前行,在成为华中大培养的“政治精英、学术大师、工商巨子”的过程中,把个人发展与党和祖国建设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

经济学院各学生支部自今年3月起,在校党委统一部署下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立足岗位作贡献等多个层次,不断强化学习过程,深化教育内涵。此后还将陆续开展经济学院五星党员评选、优秀党支部暨特色党日答辩、学生社区大讲堂之核心价值大家谈等系列活动,从增强“四个意识”着手,将面向全体学生党员的学习教育落在经常推向深入。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