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经济系“两学一做”主题党组织生活会——师生党员共话供给侧改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6-06-03 11:09:4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施博书)2016年6月2日,经济学院经济系教师党支部和本科2013级经济党支部联合组织的党组织生活会在学院经济系会议室举行,经济系全体教师党员、13级经济学、经济学创新实验班的党员同学共同探讨“供给侧改革”话题,党总支副书记刘雅然参加本次支部共建活动。

前期根据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的学习,经济系师生党员对“供给侧改革”主题进行了更加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科2013级经济党支部成员王兆瑞同学首先作读报分享:《人民日报》中《以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一文提到: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扩大高新尖产业需求,来实现走出去目标,应当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组成部分。找到新的增长点,努力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产品的生产,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

雷心怡和张一星等同学分别发言,雷心怡从“金融制度改革”的角度,分别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五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在传统金融市场的基础上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形成与实体经济转型相匹配的市场结构。张一星以国家发展战略布局为切入点,提出供给侧与需求侧两者缺一不可,才能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从需求侧进行政府调控以实现经济高速的增长,实际上更关注于粗犷性投资。而现在强调供给侧改革,是从不平衡状态到平衡状态的调整,从被动的高代价平衡向积极主动较低代价的平衡作调整。

徐长生教授以美国的供给管理和中国供给侧改革作对比,美国在70年代末期提出“供给管理”,推动全球化经济改革。相同之处在于长期方面提高增长率,找到新的增长点;中期进行结构调整,扩张国际市场空间;短期通过降低成本,减税减费,减少政府监管来实现供给管理。同时对于中美两国的不同经济结构,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汪小勤、张玉英、张卫东等多位老师也对不同行业的创新改革、创新成果产业链、制度经济学下的供给侧改革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汪小勤教授提出,“供给侧改革”要紧扣结构性调整,在农业、制造业等行业加快现代化结构改革。张玉英教授以斯坦福大学为例,提出可以值得借鉴的创新成果产业化机制。张卫东教授则强调,要摆脱经济困境,推动供给侧改革,不能只停留在模仿层面,要真正落实政府和市场的职能。

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一直以“促学风、促科研、促发展、促文化”为目标,对于学生支部党组织生活会要求和专业相结合,和祖国的经济建设发展相结合,本次师生支部联合党组织生活会是一个良好的契机,为师生间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拉近了师生的距离,有效帮助同学们提高思想意识,加强理论学习深度,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切实落实党中央和学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教育要求。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