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当代青年使命 ——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为学院发展对象开展理论宣讲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2-06 09:01:44点击次数:


  (通讯员 李晓薇)2021125日,学校辅导员理论宣讲工作室老师为学院本期发展对象授课。靳丰富老师、朱教藤老师、刘赵昊旻老师、张誉千老师和彭鹤翔老师为同学们展开宣讲。本科生及研究生共计近200名发展对象参加了此次培训班。

   


  首先,靳丰富老师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目标追求——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为主题进行宣讲,说文解字“真理”和“理想”,通过讲解“真理”的三要素和“理想”的词语辨析,说明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与坚守共产主义理想是统一的;在比较中选择真理,确立理想,以太平天国、义和团、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为例,说明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较之其他主义和道路的优越性;在考验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从推进自身建设、批判错误思潮、投身革命洪流三个方面说明了真理在支撑人前行、引导党组织发展上的精神力量。

                           

  接着,朱教藤老师以“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导向——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为主题进行宣讲,讲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构成了百年党史叙事的大本大源;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党史历经四个阶段,始终围绕完成两大历史性任务展开,是“三史合一”的合奏曲,也是一场接力跑;新时代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是在接力奋斗中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

                           

  然后,刘赵昊旻老师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精神武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为主题进行宣讲,以新文化运动、俄国十月革命、五四爱国运动等为例,讲解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以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等为例,讲解不畏强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以英雄历史人物杨开慧、杰出英雄校友胡吉伟和黄群为例,讲解牺牲小我、舍生取义的崇高追求。老师还举了王进喜艰苦奋斗、刘胡兰英勇就义、小岗村改革脱贫、孟晚舟成功归国的事例,生动呈现“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表现,体现了该精神的薪火相传,鼓励同学们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不断开拓前行。

                           

张誉千老师以“伟大建党精神的立场要求——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题进行宣讲,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不负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老师通过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说明“永不叛党”所代表的“对党忠诚”正是入党誓词的根本要义;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崇高情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捍卫党,用青春奉献党,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以不同的方式呼应时代且始终践行着“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四个部分的讲解结束后,彭鹤翔老师以“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在增强青年一代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主题进行小结,我们应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从而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用奋斗去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约定。

                           

   此后的答疑环节,有同学现场提问:“如何在集中学习结束后自己继续进行党课学习?”辅导员回答:创造机会,积极参与党建相关活动;利用资源,多看青年大学习和学习强国上面的资讯;保持主动,支部开会时轮流准备微党课从而辐射和感染他人;延伸阅读,了解国家政策并阅读马克思主义相关著作,结合当下政策从本源上理解党的基本思想。

                           

  另有同学提问:“平时忙于专业学习,如何在社会实践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辅导员回答:以经济专业为例,可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经济工作史,尤其是研究生同学可以进行实地调研,回顾改革开放、脱贫攻坚中的经济政策,同学们应该对国家文件保持敏感,捕捉期中蕴含的党对经济工作的思考。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承担的重任,中国青年应该在伟大建党精神的引领下,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以努力奋斗的汗水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的青春华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