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学思知行提效率,凝聚合力谱新章——记学院召开11月份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11-26 10:48: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覃丽芸)11月25日下午15时30分,我院11月份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在经济学院310会议室召开,会议共有权威发布、他山之石、头脑风暴、微党课分享和专题培训等七个主题。经济学院全体辅导员、各年级党支部书记和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席团成员共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院学生党建辅导员彭鹤翔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本科19级吴世杏同志带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会议精神。吴世杏同志从会议获世界焦点报道的背景为切入点,重点解读全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原因,并深入讲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和宝贵的十大历史经验。随后,她结合会议精神向大家分享在校青马班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强调党员同志要从百年奋斗史中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奋勇向前。

硕士21级第一党支部书记王振同志就支部工作建设的经验,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谈到支部建设应注重创新组织以提升凝聚力,并分享轮值书记和支部分组的支部架构,以提升支部队伍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支委能动性。同时他强调支部建设要丰富形式以增强学习力,以集体学习不走样、集中测试固成效、创新形式活氛围和走出教室阔视野四个内容展示支部建设成效。最后,王振同志指出支部建设仍需聚焦需求以提高服务力,走深落实以发挥战斗力,从同学需求出发,将服务精神落到实处。


随后,会议围绕着“如何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能力?如何发挥党支部的特色?”两个问题进行讨论。各支部书记纷纷踊跃发言,结合支部理论学习情况积极交流、共同探讨。硕士20级第三党支部书记范乐怡就加强理论学习的问题,提出利用线上平台促进内部交流、将考核贯穿始终的形式,使理论学习由难坚持到常态化、由被动变为主动的转变。本科18级第三党支部书记赵晗旭提出理论学习是长久坚持的过程,从其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关注、加强培养学习。博士20级党支部书记詹闻喆就发挥党支部特色的问题,提出支部应依据学科特色开展培养教育、聚焦年级定位和学习能力匹配相应的特色活动等措施。

紧接着,硕士2020级第二党支部书记宋楷讲授了以八七会议为主题的微党课。她从会议召开的重大历史地位为切入点,重点从会议选址、召开时间、会议议程和会议影响四个角度深刻解读毛泽东同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著名断论。最后,她着重从会议精神中提炼学习感悟,指出党员同志要实事求是,注重调查研究;善与反思,勇于自我革命;依靠人民,坚持群众路线。宋楷同志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丰富精致的内容讲授了一堂精彩的微党课,在场每位人员纷纷表示对会议精神有更深刻的认识。微党课结束后,宋楷同志以本次微党课的准备工作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准备一堂好的微党课。

微党课讲授结束后,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席团成员黄思宸同学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她从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党建推动理论学习和落实特色活动三个角度汇报近期工作情况。此外,黄思宸同学就近期工作的回顾,以党建存在与各支部联系不够密切、活动开展过于独立化的问题,提出以党建为牵线,开展更多面向党支部和学生的活动,发挥支部指导班级的先锋作用。


接下来,彭鹤翔老师梳理未来工作的时间线。他指出党委会将于下周对拟发展对象材料进行审核,提醒各支部注意搜集时间;并通报下周将举办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发展大会的通知。彭鹤翔老师强调各支部加快工作进度,避免与学生考试、放假冲突,影响工作进程。

会议最后,校党委组织部助理讲解发展党员材料撰写规范问题。她从提交入党申请书、入党积极分子的确定和培养、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预备党员的接收和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五个方面细致地讲解发展党员的材料填写细节。各支部书记明确填写规范和要求,压实支部责任以更高标准开展发展党员的工作。

本次会议以支部工作交流为基点,把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规范发展党员的材料撰写作为会议重点,提升各支部书记的职责认识和服务能力,同时也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建工作建设队伍的活力,为今后支部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夯实基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