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党旗领航

直面疫情风浪,扬帆把舵领航——记经济学院3月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4-02 15:47:5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罗嘉韵)3月31日下午14时30分,我院3月份学生党支部书记例会在经济学院310会议室召开,会议共有权威发布、他山之石、头脑风暴、微党课分享、近期工作总结以及工作安排等六个主题。经济学院全体辅导员、各年级党支部书记和院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辅导员袁悦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胡吉伟党支部书记王艺晓同志围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主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的重要精神和规划。她指出,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给出有利回答,指出明确方向。两年以来,病毒不断变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变的是其中的防控策略,始终不变的是亲民主义。王艺晓同志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亿万人民团结一心,将防控工作抓实抓细,坚持到底一定能夺取胜利。

接下来,硕士21级第二党支部书记刘博洋同志就支部建设的经验进行分享,他从无规矩难成方圆——重视支部建设、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重视基础工作、“三会一课”——保质保量、创新建设理念——学术型支部和“1+2+1”党团共建五个方面详细展开。最后,刘博洋同志讲述了自己在担任支部书记时的成长和感悟。

随后,全体党支部书记就“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中可以发挥什么角色”“党支部在学风建设中可以发挥什么角色”展开讨论。各支部书记纷纷踊跃发言,结合支部实际情况积极交流、共同探讨。袁悦老师在总结中提到,各党支部书记需有担当和作为,将决策落实到行动上,并对建设工作做出了具体的指导,要求同志们对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给予理解和支持,对身边处于被隔离状态的同志给予慰问和帮助,让同志们感受到党支部的坚强后盾。

紧接着,校研究生红色理论学讲团成员张同蔚讲授主题为全国道德模范黄群的微党课。黄群同志是中船重工的副所长,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为了保护国家的宝贵财产、军工装备和同事生命安全,黄群等12名同志毫不犹豫地冲向码头,加固试验平台的缆线,最终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名同志不幸被巨浪卷入海中,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他们用自己的宝贵生命诠释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词。在张同蔚同志的动情讲述下,在会人员都感同身受,受益颇多。

微党课讲授结束后,院学生党建主席团成员覃丽芸同学从本科生思想调查报告、雷锋月主题活动、常规性工作为切入点,对近期党建工作进行总结,指出工作中的不足和思考,并汇报了学生党建小组的未来工作计划。会议最后,袁悦老师指出部分入党志愿书时效性差、准确性低等问题,强调支部书记应站好最后一班岗,确保完整地完成工作。

本次会议以支部工作交流为基点,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中的重要精神和规划、全国道德模范黄群的先进事迹作为会议重点,加强各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学习,同时通过分享典型支部建设深化各支部的交流和学习,激发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建设队伍的活力。通过总结和反思上一阶段工作建设的不足,规划未来工作,为今后支部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夯实基础。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