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9经济学院自强标兵】蒋慕怡:于奉献中觅得真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17 10:27:27点击次数:

蒋慕怡,国际经济与贸易1701班本科生,2019年度自强标兵获得者。过去一年,她的生活忙碌而充实:晚会上,她是组织者和尽展风姿的舞者;班级里,她是尽心尽力的生活委员兼班导助理;学生工作中,她是勤工助学部热心的一份子;志愿活动中,她则是秉持一腔赤诚无私奉献的服务者。

责任与义务——学生工作

热心学生工作的蒋慕怡尽管身兼数职,但对待每一份工作都始终尽心尽力并能出色地完成任务,而这绝非一日之功。作为班级生活委员兼班导助理,她积极参加班级活动,为集体出谋划策,并提出自己的见解为活动增添亮点。在迎新晚会前夕,将慕怡在骑自行车时不慎将膝盖摔伤,甚至不能正常走路。为了不让已经排练多次的节目留下遗憾,也为了不拖累队友,她坚持带伤上台表演,最终赢得了观众的掌声和一致好评。

此外,她还加入了勤工助学部、华中大体育舞蹈团、文化部等学生组织,为此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在勤工助学部的写稿经历,被蒋慕怡戏称为“菜鸟风雨路”。她坦言道,刚进部门时,她的稿件远远达不到合格标准,而部长、主任和辅导员的要求又极为严苛,一篇稿件修改五六遍是常态,七八遍也不足为奇。正是在一字一句的反复斟酌,一遍一遍的琢磨推敲和不厌其烦的修改请教中,她的写作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稿件的文笔与以前相比进步显著。

蒋慕怡在文化部的工作更是对其能力和信念的双重考验。为了使迎新晚会达到最佳效果,她一个人承担起租借乐器和练习场地的任务:她跑遍了学校所有琴行,跟每个老板进行仔细沟通,最后选定了性价比最高的一家;在排练时,她也时时督促乐坊成员,并提出相应的建议。最终乐坊的节目在迎新晚会上圆满结束,标志着所有辛苦付出终究有所回报。

纵然学生工作繁重,蒋慕怡依旧努力平衡学习和活动,加权成绩稳中有进,达到专业前百分之二十五。她认为学生工作并不会挤占太多的学习时间,只要上课时认真听讲,自习时专心于学习,心无旁骛,努力提高学习效率,在完成学习任务后还会有很多空闲时间。“通常我都是用这些时间来处理学生工作“她提到,“有些同学觉得时间很紧张,可能是因为学习时想着学生工作、做工作时又想着自己还没学习,这样导致两者的效率都不高,最后觉得自己时间不够用。”

纵使任务繁重,学业紧张,蒋慕怡依旧坚持把每一件事情尽全力做到最好。

唯扎根现实方能体察万物——志愿服务

“要重返生活就须有所奉献。”蒋慕怡引用高尔基之言概括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怀揣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初心,她投身于丰富的志愿活动中——曾作为新生志愿者为小萌新排忧解难,也曾参加校医院长期义工和多次短期义工,并获得优秀义工称号,累计工时四十五个……这一年中丰富的志愿经历还帮助她顺利通过了2019年十月份在武汉举办的国际军人运动会志愿者的面试,而这无疑将是她志愿经历中更加灿烂的一笔。

在诸多志愿活动中,去年的暑期支教让蒋慕怡始终难以忘怀,这之中充满艰辛的汗与泪,却又饱含甜蜜。去年7月,蒋慕怡随援之缘支教协会赴甘肃天水——所有支教地点中条件最为艰苦的地方,参加了为期二十一天的暑期支教。诸多困难中,交通不便就是第一道拦路虎。为了节省资金,她和小组成员乘坐了一天一夜的绿皮车硬座,以至腿脚失去知觉,此后两个小时的山路大巴更是让晕车的她苦不堪言。长途跋涉后,他们终于进入这个一眼望不到头的小山村。由于飞虫过敏反应,才去没多久她身上就起了很多红疹,由于医疗设施缺乏,也为了不耽误给孩子们上课,她只是简单的涂抹了一些自带的药膏,直到回家才去医院继续治疗。

近一个月的支教中,蒋慕怡需要给三个年级的孩子们上课,课余时间她还组织了一些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比如把在学校达人义工坊做丝网花的手艺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也体会到做手工的乐趣。除此之外,蒋慕怡和同组成员还要负责将孩子们的生活安排妥当。比如放学后,她要确保将孩子们都安全送到家。尽管这座小山村地处黄土高原,风沙弥漫,所经之途不乏危险崎岖的小路,但她仍旧坚持担当孩子们放学路上的“护卫”。

物质条件的艰苦逼仄从未阻挡蒋慕怡奉献爱心的坚定步伐。当被问及这般无私奉献和持之以恒的初心从何而来时,她用最朴实无华却又掷地有声的言辞回答道:“因为帮助他人让我心情愉悦,即便没有什么物质回报,这也让我觉得我能够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人送去温暖,这就够了。”她始终如一地将涓涓暖流传递到他人心中,这一切无不需要对志愿服务有着深入灵魂的热爱。

从每一次志愿活动中,蒋慕怡都能有所感、有所思、有所得。譬如亲历支教活动后,她对于山区脱贫的问题形成了更深层次的见解——想要改变贫困地区的现状绝非易事,物质补助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只有亲眼见过才会明白,就算给予金钱补助,他们也会首先用在日常生活的补贴而非教育上,“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如果连温饱都成问题,教育又从何谈起。“这让我觉得中国的扶贫还是一条漫长且艰巨的道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蒋慕怡如是说。

在繁忙的学习生活中锻炼出学业水平,在志愿活动中历练出吃苦耐劳的本领,在奉献中觅得书本之外的大智慧——这便是蒋慕怡自强不息的完美诠释,而今后她仍将坚守赤诚的初心,矢志不渝地前行。

(记者:邵雨彤)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