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9经济学院自强标兵】冯贺:成长是一种冒险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17 10:12:37点击次数:

冯贺,2017级金融学1702班本科生,经济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和年级学生会主席,曾获五四演讲三等奖、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三等奖等,在2019年度评选中,她荣获2018-2019经济学院“自强标兵”称号。

活跃于校级、院级组织、在讲台上自信飞扬的阳光而又向上的冯贺,早就在经院学子心里留下了不浅的印象。但优秀和光鲜背后,她告诉我们是“尝试”和“坚持”。

执着于自我冒险

从高中上台说话都会手抖的普通女孩子,到大一加入各种学生组织成为各大舞台上的常胜将军,冯贺狠狠地推了自己一把的结果。去尝试新事物,逼着自己去经历、去受挫、去成长。“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竞选学生会主席团、参加辩论队、演讲、报名各种活动和比赛、当家教……”她虽笑着轻描淡写,但背后的艰辛不言而喻。“能够让自己的知识变现,感觉真的很好呀。”冯贺选择当家教,是因为这不仅能给父母减负,而且还能收获很多真正付出后才有的快乐。她作为经济学院副主席和年级学生会主席,管理统筹整个学生会组织运转的背后,是每次开会细致认真地记录,利用假期咨询学长学姐、改过10次以上的答辩ppt、东九湖边那些深夜的独自演讲练习、压力过大引发牙髓炎整个下巴红肿左手打点滴右手写作业的日夜、连续上课没时间吃饭、熬夜备课利用午休时间补作业、中午趁人少在走廊听听力成为日常……,这些生活中滴滴点点的碎片,终铸成她在讲台上的自信与光耀。“哪有那么多的天赋和运气,漂亮的结果都来自不断地练习和完善。”她这样评价自己的努力与收获。

坚持于初心与追求

大一的时候,冯贺的学业不太理想,学生工作也成绩平平。她也曾面试被刷,被学姐学长批评和质疑,辩论时被对方辩友质询得说不出话,但她依旧坚持着摸索过来了。最困难的一次,是校级活动和校辩论队选拔的冲突。因为两个活动在不同地点且时间接近,冯贺在那个雨天,从下午3点到晚上6点半间,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和东九教学楼间来回奔走。“雨天等校车费时,为了不耽误两边的活动,我只能选择连走带跑。”大概是准备充分而努力终有回报,两边最后都得到了很好的结果。她不是没有想过抉择和舍弃,但为了坚持所爱,她只能选择奔忙。谈及让她坚持的原因,她讲到“只有特别勇敢、特别努力、特别坚持,才能成为一个特别优秀的人,成为特别的自己;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不一样的人,过不一样的生活,我想让大家一提起‘冯贺’这个名字,就能想起她是一个特别的人。”冯贺守着这份初心,坚持下来之后,回头一看,她发现那些曾经自己以为不可做到的事情其实并不难,如果没有去做,她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有多大的潜力。而这些努力,在别人看来,很累,但对于冯贺来说,是深刻和值得。

努力因身边的感动

虽然看上去很乐观又积极向上,但冯贺也会有焦虑、迷茫的状态。“要自己主动去调整,不要在乎结果地拼尽全力,结果可能反而会出乎意料的好。”支撑冯贺努力下去的,还有自我的积极调整,更有身边人的关心和鼓励。冯贺最感动的,是参加自强标兵评选投票时,会计老师提到她永远坐第一排的那份坚韧执着,而给她评论的“票已投,继续加油吧”。努力能被看到、被记住、被肯定和赞许,就是对她最好的鼓励和慰藉了。虽然有时努力后结果不一定很好,但它们总会随时间淡去;因为我们会一直向前走,偶尔回头,记忆中烙下的只会是自己曾经的付出和这段经历带来的收获,亦或是教训。“就算是教训,只要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一直在前进的路上,以后不会后悔,我就很满足了。”这就是冯贺对自强的定义,也是她努力学习,参加各种活动、认真生活的最好写照。

谈到日后的目标,冯贺说现已在为考研打专业基础,准备多做一些科研项目来锻炼提升自己,希望能到上海交通大学读研。除了努力学习,她还会尽可能的参加一些校内校外的比赛和活动。因为她希望在余下的大学时光里,她能把握机会、实现更多的不可能,能够不辜负,以后也不必因此后悔。

主动去尝试、积极去冒险、勇敢去坚持,在其中跌跌撞撞地成长,做一个小太阳,自己发光,也照亮别人的人,这就是冯贺。

(记者:陈小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