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19经济学院自强标兵】邱霖:我与公益有一场说不完的故事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5-17 10:32:32点击次数:

邱霖,曾就读于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大一下学期转入经济学院金融校际交流1801班。他在船海学院学生会的权益服务部、外联部等部门工作表现突出,在两个部门均被评为优秀干部。热爱公益的他在转入经济学院后,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获得经济学院2019自强标兵。对他来说,这些荣誉是在告诉自己:一直以来自己所坚持的是正确的,要更加坚定不移的坚持下去。

投身公益,并非偶然

邱霖并非一开始就对公益有执着的追求,初次感受到公益带给自己的快乐,带给社会的意义,是在初中时期。在这之前的他跟大多数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一样:贪玩,爱打游戏,在一次班级组织的去敬老院探望老人的公益活动中,他怀着不以为然的心情,踏进了敬老院的大门,却从此开始他的公益之路。在这里,他接触了许许多多的老人,而他们的经历仿佛是复制的一样:年轻时为生活、为儿女打拼了一辈子,年老时被送来这里,过着不错的晚年生活,却很难见到心里最牵挂的那个人。就像《小王子》里的小王子对待玫瑰花一样:“我倾听过它的哀怨,它的吹嘘,有时甚至是它的沉默。”邱霖也用心倾听着老人们的曾经的艰苦、光辉和幸福,“我觉得也许他们期望的不是多么悠闲舒适的晚年生活,而是有一个可以陪他们说说话的人,至少那一刻,他们脸上是有笑容的,我觉得我带给了他们快乐,而我自己也很开心,这难道不就是公益的意义吗?”对于自己人生的第一次公益之行,邱霖这样总结道。

在这之后,邱霖决定加入安徽省红十字会当志愿者,跟随志愿者们去宣传志愿活动,希望与更多的人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努力。在高考结束的暑假,本该是万千学子结束忙碌的高中生活,去旅游放松的时候,邱霖却选择了加入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者活动中。在农村,大多数父母选择出门务工,把孩子交给家中老人看管,而农村老人的受教育程度普遍较低、知识面不广,留守儿童往往得不到好的家庭教育,也不能接受好的教育资源,虽然在短时间内志愿活动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他们的现状,但邱霖还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可以更多的了解到现在农村留守儿童所欠缺的,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认识到更宽、更广的世界。

公益之路,感触颇深

进入大学之后,有了更多做义工的机会,除了一直都在坚持的去敬老院看望老人之外,邱霖也会去离很远的流浪动物救助站,帮忙清理动物的粪便,因为太辛苦,而且工时比较少,很多同学都不会选择这项义工,但对于邱霖来说,工时不会成为他做义工的考虑因素,这是一件他所热爱的事情,他认为,喜欢的事情是不应该被功利化的,或者说,喜欢的事情带给自己的快乐就是最大的功利化。

邱霖谈到,大学义工里带给自己感触最深的是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看望白血病儿童。去到那里,首先就是要进行消毒,戴口罩与孩子交流,因为他们的抵抗力非常差,一不小心就外界带来的细菌感染。谈及对那些孩子的第一印象,邱霖说道:“那里的孩子都特别的内向,不愿意与外人交流,他们的世界里只有父母和医生护士,他们不知道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玩是什么感觉,我跟他们讲话时,他们只会默默的走向父母身后,眼神里充满未知与恐惧。”无法与孩子沟通,邱霖只好选择与他们父母交流,有其中有一对夫妇的经历让邱霖感慨良久。因为孩子得了白血病,夫妇二人辞掉工作,带着孩子来到武汉就医,每天陪着孩子在医院,承受着高昂的医药费,夫妇二人在街边开了一家水果店勉强维持生计,其实他们心里比任何人都清楚孩子的病情,没有经济条件支持他们去寻找配型的骨髓,只能靠着药物维持着孩子薄弱的生命,也许有一天这一切都会变成徒劳,但夫妇二人从来不后悔、不放弃,倾尽所有也要陪着孩子一起努力。每每想到夫妇二人虽年轻却饱经风霜的脸,想到孩子恐惧的脸、因化疗变得稀疏的头发,邱霖总是会哽咽,而自己只能倾听他们的故事,感叹他们的遭遇,自己的力量总归太小,无法改变什么。同时,这也是邱霖喜欢公益的另一原因:遇见很多不同的人,听见发生在他们身上的故事,这些故事里有幸福,也有疾苦,有感动,也有绝望。除了在学校里的公益,邱霖放假也不闲着,寒假回家立马投身到由当地政府主办的“接您回家”志愿者活动中去,一点点继续书写他与公益的故事。

不忘初心,坚持所爱

一本《牛奶可乐经济学》把邱霖带入了经济学的世界,怀着对经济学的喜欢,邱霖终于在大一下如愿进入经济学院,开始了他的经济学之旅。对于转专业的学生来说,数学分析无疑是最大的挑战,与之前他学过的微积分有非常大不同,新的思维方式需要他慢慢去寻找新的学习方式。邱霖谈到其实自己非常感谢班级,因为大家都有想好好学习经济学的目标,所以班级自觉组织课下一起自习,采用自习签到、签退制度,严格规范课后的自习制度,大家互帮互助,很快便适应这里的学习。邱霖知道自己在大二上除了正常的课程学习,还要补修经济学大一上的全部课程,可能会面临课程冲突、作业繁重、时间紧张等挑战,所以决定在大一下的暑假就自觉即将补修的课程,既然坚持自己喜欢的,就要做好即将面临的困难。

对自己选择要做的每件事尽全力一直是邱霖做事的原则。在寒假的“母校回访”活动中,邱霖一个人回到母校做宣传,大多数人都把这个当作一种任务去完成,而邱霖则是完全把它当作对于自己一件很重大的事情。他没有选择用学校给的模板ppt,而是花一个星期制作了自己的ppt,并且找了一些有经验的前辈帮忙修改自己的演讲稿,结合自己来到华中大半年里对这所学校最真实的感受,为学弟学妹展示一个最真实、最优秀的华中科技大学。也用自己的生活费买了许多纪念品赠送给学弟学妹,希望这些纪念品可以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未来在华中大相遇。邱霖非常激动的谈到宣讲的效果:“宣讲结束的时候好多学弟学妹来咨询我,甚至比咨询清华北大的人数还要多,真的很开心、很值得。”

邱霖很感谢在公益之路上遇到的所有人,“在这个世界上,众生皆苦,有的人忙着生,有的人忙着死,有的人忙着生不如死,有的忙着向死而生,听着别人的故事,会觉得幸福,有时是故事本身幸福,有时是告诉自己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也许在别人看来他为需要的人带去了温暖,但在他自己看来,那些人也带给自己很多的快乐,就像苏霍姆林斯基说的那样:“对人来说,最大的快乐,最大的幸福就是把自己的精神力量带给他人。”

(记者:李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