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金融英才奖学金】祁子轩: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0 15:41:30点击次数:

长发飘飘,面庞温婉,眼神清澈,其中亦有跃动的灵气与沉静的坚定。在柔和的外表之下,隐藏着一颗丰富而强大的内心。本次金融英才奖学金获得者,来自经济统计1601班的祁子轩,便是这样一位才艺与个性兼具的“学霸”。她坚守着内心,在喧嚣的世界中保持着真我,铺展属于自己的道路。

学而有道,坚持不懈

作为经济统计1601班当仁不让的学霸,祁子轩笑道,自己的学习之路其实经历了颇多“坎坷”。比如,大一上刚开始学C++时,就陷入了“即使上课认真听讲,还是依旧学不懂”的瓶颈期。反复看书,钻研代码,一行一行地敲。最开始当然是避无可避的“error”“warning”,她回忆道,“那种编程编了半天,小心翼翼点击运行,依旧运行不了的无奈感,实在是印象深刻。”但是,正如再坚硬的磐石也抵挡不住持续的敲击,再难斩的荆棘也胜不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在一学期的努力后,祁子轩在C++测试中取得了90+的好成绩。

大一上那个严寒的冬天,在考试周来临之前,祁子轩因意外双手手腕骨折,不得不申请缓考。但是她并未因此在复习上有所懈怠,反而带伤积极地“沉溺学习”,甚至更加拼尽全力。呵气成冰的日子里,加上双手骨折,翻书都万分艰难的时候,很难想象她是怎样坚持演算习题,复习各个学科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一下的缓考中,祁子轩也取得了相当满意的成绩。

学习之贵,在迎难而上,在忍耐枯燥,在精益求精,在不放纵懈怠。祁子轩用自己的付出与成绩,证明了自己对学习的高要求,也道出了成功的秘诀:用心,付出,坚持,前方便有了光亮,一切便有了可能。

做义工,最柔软的赤诚善良

在大一下快要结束之时,祁子轩报名参加“华中科技大学环境学院‘牵手’贵州省元田小学支教活动”。她提起活动前的一件趣事,“正式确定支教人员之前,有三轮面试和活动培训,选拔还是很严苛的。在艰难地通过三轮面试之后,我满心欢喜地以为自己终于入选了。结果,负责人告诉我:‘你以为培训就不淘汰人了吗?’哈哈,听了之后心中一凉。”不过,最终祁子轩还是如愿进入了支教队伍,前往贵州省元田小学支教。

在为期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中,祁子轩担任了班主任,教语文,玩游戏,衣食住行都和孩子们一起,很快融入了小朋友们的集体。在风景旖旎的贵州山村里,绿水青山,与孩子们无邪的心一起,点点滴滴感动祁子轩,更深深触动了她的九曲心肠最软处。在支教结束之时,她动情地给孩子们写信:“不必说再见,不用再重逢。缘是镜中花,留在镜中死。你们的姓与名已足够我爱一生。原谅我无法忘却我们之间的故事,祝愿元田小学所有孩子永远幸福安康。”信奉禅学的她,用诗意的语言道出对一个月朝夕相处的孩子们的情深。

除此之外,祁子轩也积极参加学校中各种义工活动。在从事义工或者志愿者的经历中,她感受到的是无私付出的快乐。在她的心中,接受帮助的人们一个眼神,一抹笑容;孩子们偷偷塞到她掌心的小零食,然后羞涩跑开的背影,都能使心中奇异地涌起感动。

本是素昧平生,只因一双主动伸出的手,萍水相逢的人们给彼此留下不可磨灭的回忆。真挚而无私的爱,是快乐的源泉,是生活的智慧。她说,自己会一直投身这样的活动中,为他人带来快乐与幸福,也让自己更加深沉透彻地体悟生活,体悟世间大爱。

平常心,谦卑心与敬畏心

祁子轩初入大学之时,看到这样一段文字:“无论身处何处,勿忘平常心,谦卑心与敬畏心。”从此,这变成了她在纷繁生活中始终坚持的信条,使她一直保持宁静的心态,不疾不徐地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这句话的外延,也在生活的实践中沉淀地愈来愈厚重,演绎地愈来愈丰富。在很多方面,她都保持着淡泊心灵。“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就像天空被云遮挡,我们暂时看不到如天空般广阔无垠的心性,那些云就是贪嗔痴怨,我要扫了它们。哪怕瞥见一缕我的心性,我都是极其开心的。”

她始终秉持着清静自然,与世无争的态度,追寻着自己想要的平衡点。她说道:“我也曾困惑,学习经济,学习如今各项学科,好像与我最终的目的渐行渐远,因为我会不由自主受到各项因素的影响,定力不足,品尝到更多的迷失和无奈。我不知道自己到底该追求什么?”在彷徨之时,父亲的一席话开导了她:“真正的心灵成长,是经过无数的洗礼,获得了定力。得而不得,不得而得,可能就是指的这些吧。人生就是去经历,经历过了,有所得吗?两手空空,无所得吗?内心坚定而充实,或许这就是获得与意义。”

在平常的生活中,祁子轩时常与同样信奉禅性的朋友谈天说地,交流自己对生活中所见种种的体悟和见解,寻求内心的平静。无论是与父亲,还是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深入地谈心,接受的种种观念,都引导着祁子轩在生活中始终遵循自己的本心,珍惜因缘法果,以经历和包容的视角面对生活。

无论是学习上的孜孜以求,还是志愿者活动中的赤诚善良;无论是珍惜生命中每份感情与缘分,还是悟禅的清心淡泊,都是她发自内心的追求。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祁子轩就如这句话般,与生活纷繁的洪流中岿然不动,跟循心的指引,盛开出属于自己的馥郁芬芳。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她一定会活出另一番别致风采。

(记者李思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