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金融英才奖学金】徐泽洲:胸怀明灯,无惧迷雾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0 15:42:56点击次数:

徐泽洲,金融工程1601班,2017年度金融英才奖学金获得者,曾获“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人民奖学金。

心有状元志,身有勤勉行

对于很多同学来说,大学是一个脱离了束缚,可以不再遵守作息要求的自由乐园。但进入大学的徐泽洲并不随着“潮流”放纵自己,他在大一学年仍然保持着从小养成的早睡早起的习惯。当室友们还在床上呼呼大睡,徐泽洲已经整理好床铺和书桌开始新一天的生活。

面对大学课程,即使是最聪明的学生也难免感到难度大。徐泽洲坦言,自己不是最聪明的,应该付出足够的努力才能达到自己制定的目标。每天晚上,他都会列出第二天的计划单,明确必须做的事情,在第二天见缝插针地完成列表上的任务,绝不拖延事情,绝不让时间浪费。很多同学在学习数学分析时都感到非常困难,徐泽洲不例外。为了让自己能够更深入地理解这门课,他自主梳理知识体系,预习老师未教的内容,站在更高的角度看教材。他把教学进度分为三个板块:先学习理论知识,再将理论应用到一元函数进行分析,最后升入多元函数。他建议新接触数学分析的同学上课应紧跟老师节奏,下课后仔细揣摩、理解证明中的核心思想,对于一些证明不必太抠细节。他还提到了“三七分学习法”。要学好一种知识,三分靠学习知识点,七分需要自己加强练习,在做题中巩固对知识点的理解,熟练对方法的运用。做题不是万能的,但只有通过做题才能明白如何把各种定义和性质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经过大一学年的勤奋刻苦,徐泽洲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学年加权88.6分,位于专业第一。当问及他如此勤勉的原因时,他笑着回答性格原因,自尊心驱动他不甘落后。

光荣的共青团员

“我是一名优秀的共青团员,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金融英才奖学金的答辩现场,徐泽洲以饱满洪亮的声音这样介绍自己,他对党的热情给在座的评委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台下的同学为之注目。

进入大学的徐泽洲早早地确定了自己的立场,坚定不移地向党组织靠拢。一路成长,他看着大厦取代矮楼、和谐号高铁换掉老旧火车、地铁在地下蔓延勾连出新的交通。追问这一切变化从何而来?他认为,党团结了人民一致向前,在正确的道路指引下,人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中学前,徐泽洲对党的认识仅停留在书本描述中,虽然他根据要求学习党的历史,党的作为,但接触的都是浅显、模糊的思想,无法涉及更深的层次,对于党也没有实在的感受。升入大学,成为成年人的徐泽洲开始有新的平台和目标,他更关注社会的变化,也切实地体会到国家的发展。他坚信中国共产党是纯粹的、为人民服务的党组织,组织内荟萃了优秀的人才。优秀的人才聚在一起,推动这个群体向更优秀的方向发展。徐泽洲立志站在党旗下,在人才云集的组织里把自己磨练得更加出色。

“吾日三醒吾身”,徐泽洲深谙其中要义,定期自省为诫。大一时,他曾看过马云的一句话:“弱者比强者弱,应当思考;强者比弱者强,也应当思考。”成绩领先的徐泽洲反思自己的长短之处,总结前期的经验,从不骄傲的他也更稳定了自己的心态。大一下学期,徐泽洲的学习进入瓶颈期。此时的他仍能摒弃烦躁,回想强弱之思,从自己的经验里翻找出近期的不足之处,加以完善。徐泽洲认定只要刻苦和努力,迟早能够获得回报,只是回报得来早与晚的问题。坚定的唯物主义思想让他在努力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越走越稳,最终成功度过瓶颈,恢复状态。

“我没有固定的座右铭,我的信仰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只要是能启发我的句子,我就会深入记忆和领悟。我不信宿命论。对已发生的事情,我认定;但对于未来,我绝不服输。”徐泽洲说。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年轻人有青春的活力和年龄的优势,不出去闯一闯空负这副皮囊。徐泽洲怀着闯的心情,武装起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百折不挠的毅力,和同学合作创办补习班。宣讲会、借场地、备课讲课……那段时间的劳累让徐泽洲难以忘记。“那时候,我们三天内接了大概一千多个咨询电话。”徐泽洲笑着说。为宣传补习班,他们被保安追赶,被罚撕掉10栋三十层高的楼中广告单……面对的困难更是重重:缺乏补习场地、内部产生矛盾、应对来自家长的质疑等等。哪个困难对他们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但是他们依然坚强面对,努力克服,成功解决了各个困难。

生活不能总绷着神经。空闲时间里,徐泽洲也有很多爱好。大一学年,他参加了六项文体方面的演出和比赛。每天晚上完成一天的功课后,徐泽洲喜欢到操场上跑步放松,让夜风洗刷积累下来的疲惫。周末是他调整自己的最佳时间,一周的紧张都能在这时得到缓解和喘息。徐泽洲喜欢电影里的紧张刺激,也喜欢其中的跌宕起伏。电影时间往往是他独处的自由时光。

亲身经历、亲自赶路可以让人明白酸苦与甜乐,但书中也有同样的意义。徐泽洲读书很有讲究,一类专心娱乐,一类细致揣摩。他喜欢看剧情丰富、一波三折的悬疑小说,书中描绘的文字中能够把他吸入其境,仿佛在真实见证一般。此外,他会挑可学习性最高,最有可能获得启发的人物传记来看,了解名人奋斗成家的坎坷经过。近期所看的《硅谷钢铁侠》让他增长了不少创业见识。

(记者:张逸)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