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金融英才奖学金】令狐雄梁:迷茫促使改变,改变创造机会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1-20 15:40:15点击次数:

所谓迷茫,就是在该拼搏的年龄,想得太多,做得太少。有人说,青春年少,本就是敢想的年纪,因为这个时候的你,没有走进这个形形色色的世界,没有经历世间的冷暖,没有体会过生活的艰辛。可生活就是不断在迷茫中寻找出路,积累经验,成长为更好的自己。来自经济学院金融1602班的令狐雄梁同学正是这样经历迷茫一步一步成为今天这个更好的自己-专业成绩位列前20%,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进步奖学金、金融英才奖学金等诸多荣誉。

迷途知返,不忘初心

刚刚进入大学时的令狐雄梁是迷茫的,对自己的定位不够清晰。由于繁重的学生工作让他无法投入太多时间精力在学习上,导致了大一上学期成绩不理想。于是,大一上学期的假期,他反思了很久,他问自己,这一切是自己想要的吗?这是自己满意的结果吗?这样的成绩对得起支持自己的人吗?当然不是!大一下学期他开始改变,“不是一定要做出一番辉煌的成绩,至少要向别人证明自己不落后于人”,他这样解释自己的改变。每天六点半起床去自习室自习,不仅要加强巩固大一上学期的课程,弥补自己大一上落下的课程,也要认真学习当下的课程,他不断深入学习研究,渐渐找到对经济学的兴趣。从大一上不做课前预习变成课前认真预习,预习时不懂的上课认真听,课后认真复习。有时候甚至因为课业连饭也顾不上吃,直接就着白开水吃面包。在谈及这段煎熬的日子,令狐雄梁说,当时其实内心很害怕,因为不知道这样的努力会不会得到回报,就像赌博一样,背水一战。但幸好,认真的人总不会被辜负。就像令狐雄梁所言:“大学就应该过得辛苦一些,这样以后的自己才不会后悔。”

认真负责,勇于挑战

在学生工作方面,大一学年他被评为优秀部员,也是辩论社的主力队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积极组织党章学习活动;大二成功竞选成为学习委员,以身作则,带动班集体养成良好学风。同时,他还参加回访母校活动,回到自己高中母校宣传华中科技大学,向母校的学弟学妹展现华中大美丽的校园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华中大学子的优良作风,激励他们走进华中大。学习之余,积极参加义工活动,曾参加爱心宿舍,支教,省图书馆义工,迎新志愿者等义工活动,累计高达65小时义工工时。这些义工活动让他体会到帮助别人也是一种幸福。参加假期支教活动,他们到宜昌一个小学进行为期三周的支教,住在当地的小学,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与学生交谈中,他感受到支教的意义不只是传授知识,还可以让学生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激励他们好好学习,走出来,见更多的人和事。他还参加了ERP沙盘模拟大赛,这次比赛让他了解到许多课本和课堂中没有的知识。令狐雄梁表示,比赛不是目地,在比赛中对经济学理论有更多了解和运用是关键。同时,他也参加了学院举办的金融纵横辩论赛。这些实践活动让他对经济学有更加深入的学习,也更加明确了方向,现在,他正在积极准备数模美赛。

学习之外,自有乐趣

令狐雄梁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和看报。书中自有黄金屋,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余华的《许三观卖血记》,斯宾塞.约翰逊的《谁动了我的奶酪》等等,在他看来,这些都作品都反应了作者充满正能量的思想,通过读书可以被作家超前的、正义的思想熏陶。谈及爱读书的原因,除了自己本来就爱好读书外,高中语文老师对他影响非常大。老师时常让他们看一些有思想,有影响力的作品,感受书中的魅力。虽然现在更多人喜欢用电子设备关注新闻,但在令狐雄梁看来,看报纸更具意义,它给人一种慢生活的惬意感,也可以让人关注到更多细节新闻。除了读书,在充实自己方面,他时常旅行,接触不一样的人,感受不一样的文化,开拓自己的视野。除此之外,运动也是令狐雄梁的一大爱好。学习累的时候去踢踢球,跑跑步,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是一种调节心情的好方法。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变化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拒绝改变。每一刻都是不同的自己,不断适应变化,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这是令狐雄梁最近在《谁动了我的奶酪》中感悟颇深的一句话。从大一的迷茫到大二对自己的高要求,令狐雄梁成功改变了自己。如果你感到委屈,证明你还有底线;如果你感到迷茫,证明你还有追求;如果你感到痛苦,证明你还有感知;如果你感到绝望,证明你还有希望。从某种意义上,你永远都不会被打倒,因为你还有你。令狐雄梁最后赠予正在努力的学子一句话:撑不住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我很累”,但永远不要在心里承认“我不行”。

(记者 李佳)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