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高宇航:热爱所爱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6:11:49点击次数:

高宇航,金融校交1901班,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得主,大一下学期加权和总加权位列金融学(国际交流)第一,并荣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和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普通话考试获得一级乙等成绩。在大二就拿到国奖的高宇航,正如她国奖的答辩主题“热爱所爱”所描述的那样,热爱着学习和生活,成为了出类拔萃的楷模。

脚踏实地,方得成绩斐然

高宇航在考试中名列前茅,中级微观经济学、数学分析(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性代数均达到了接近满分的好成绩...谈及自己的学习历程,高宇航认为自己并不是天赋异禀的聪明人,学习课程(尤其是令人头疼的数学)最重要的是珍惜课堂时间,跟紧老师的思路,不要因为埋头记笔记就跟丢了老师循循善诱的思想。对许多同学来说,适应老师的节奏的确需要一段时间,但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在课堂上,她十分专注,不理解的地方可以先保留,但一定要在当天问老师或者同学,把问题弄清楚。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让高宇航形成了课前预习、及时整理的习惯,到了考试周也能够拿得出自己的思维框架来有序复习。

心怀不惧,方能翱翔于天际

作为校交班的学生,高宇航学习上的压力相比于其他人来说大了不少。她要在没有学习经济学原理的情况下接触中级微观经济学,数学课也从微积分变成了更难的数学分析。自然她也面临着许多问题,比如说不理解专业名词、不习惯于另一种思维模式的数学等等。然而她说,这些问题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弥补的。她在慕课和B站上找资源甚至考研视频,还在考试周写考研真题来提升成绩。高宇航不仅努力克服了学习上的难关,也积极面对环境的变化,在新的学院和同学探讨题目而日渐熟悉,与老师沟通交流,适应讲课节奏。校交班学业繁重,她循序渐进,摆正心态,用平常心完成一件件任务。她说,尽管学习压力和心理压力都不小,但只要脚踏实地,最后都会有一个不错的结果,她也享受着和同学们一起奋斗的过程。

明德厚学,经世济民

高宇航在学业之余也心怀大我,主动参加各项活动,并在学生工作中积极进取。她在院学生会心理部、外联部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发展了很好的沟通能力和交际能力;同时也参加院主持人队,担任副班长和心理委员,参与举办了班歌大赛、班级团会、心理文化节、校友对接等活动,让组织和表达能力更上一层楼。在社会公益方面,她作为组长回访母校,为学弟学妹们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的风采,组织发起“高考志愿填报经验分享”活动,组织义卖活动将钱捐到腾讯公益,志愿参加清扫主题公园活动,并主动担任校学生会迎新志愿者和经济学院迎新志愿者。疫情期间,高宇航同学参加经济学院线上“疫”起学习手写比赛并荣获一等奖,参加材料学院“微笑展”比赛并取得二等奖,在特殊时期展现了华科学子的镇定和自律。她也全面发展,参加了材子佳人新生篮球杯中场投篮比赛,在运动会中参加了4x100接力比赛,全面发展,超越自我。

心怀感恩,谦虚进步

在拿到国奖之前,高宇航曾以为国奖和她遥不可及。然而真正到了答辩的时候,她发现准备答辩资料的过程也是对自己大一一年的回顾。回首一年的大一历程,她很欣慰自己有认真地热爱学习和生活,没有辜负青春的美好;拿到国奖对她来说也是种纯粹而简单的快乐。她非常感谢一路走来支持鼓励自己的朋友、同学和辅导员,也想用奖学金请好朋友吃一顿大餐。国奖既是对她过去一年努力的肯定,又是一个标杆,提醒着她今后也要如此付出,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年少有为,未来可期

高宇航在今后的日子里,打算在学好专业课的前提下,不拘泥于课内,同时接触各式各样的竞赛。她想尝试的领域有很多,数学建模竞赛的美赛和国赛、数学竞赛和一些商赛都值得好好准备。她不求每科都得到最高奖项,但会好好欣赏奋斗途中的风景,继续演绎自己的青春华章。

(通讯员方小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