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国家奖学金】徐帆:攀登山顶的拼搏本身足以充实一颗人心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1:11:53点击次数:


徐帆,金融1801班学生,连续两学年加权分数排名专业第一,大二学年加权为年级最高分。2019、2020年国家奖学金得主,本科特优生,曾获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二等奖,在案例分析华中赛,取得复赛第一、决赛优胜的好成绩。

这是徐帆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当被问及今年同去年获奖的心情有什么不同时,他给出的回答是:“去年特别紧张,今年心情就更平淡一些,参与国奖评选更像是一个尝试,获奖对自己更大的意义是给自己的大二做了一个总结。”

书山有路勤为径

徐帆的成绩单无疑是极为耀眼的,如此优异成绩总会让人好奇他是否有自己独到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徐帆只是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独特的方法,一个方面是要专注认真以及具有计划性,要提前安排好这一周的计划,分配、规定好自己的作息时间,然后按照计划去执行,另一方面就是要自律、认真与努力,这是学好每门课程的基础。”

徐帆并非只拘泥于书本知识,他也强调了分数背后更重要的是知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对经济、对世界理解的逐步深入。在参与大创项目的过程中,他明白理论知识只是科研的基础条件,只有深入了解社会现状才能做出好的研究。

六点半起床,晚上十点半回到宿舍,日复一日的专注与自律,徐帆从未停下奔赴知识金字塔的脚步。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很多人的生活节奏,大学生们都在家里开启了“网课”模式,缺乏学校的监督以及周围的学习氛围的影响,大学生之中不少人在疫情期间都出现懈怠懒惰的现象,学习效率也十分低下。问及徐帆在疫情期间在家学习的情况,他说他努力做到像在学校不折不扣地完成网课学习任务,保持和在学校一样的良好作息,居家学习不仅不影响他的效率,更帮他节省了一些通勤时间,使他更加从容安排和执行当天的学习计划。

学习难免会有感觉的枯燥的时候,我们也总会有懒惰懈怠的时刻。徐帆也不例外,他说自己也会有这样的想法。但他并未选择沉溺于那一小会的迷茫,他热爱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愿意为自己的目标的付出努力。大学里充斥着种种的“无用论”,生活里有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徐帆选择排除外界干扰,克服内心世界的迷茫,或许复杂的公式、模型有时会让他感到疲劳,但是也如徐帆所说:“文献总会一篇一篇看完的,也感谢自己能一直坚持。”

以梦为马,以努力为鞍,不负韶华,砥砺前行,这是徐帆眼里的大学生活。

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大学的时光已经过去了一半,如果将大二的结束当作一次给自己大学生活的期中考试,徐帆说他愿意给自己95分。从大一起,他就给自己制定了清晰明确的目标和规划,并基本完成了自己对大一大二前两学年里设定的每个阶段性目标和规划。尽管目标清晰,但这并不是他认为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东西,对他来说,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才是他对自己最大的要求,对大学生活最好的诠释。

不留念已经获得的荣誉,不畏惧未来的挑战,徐帆已经准备好在大学旅途的后半程继续用努力和汗水发光发热。

加缪曾说:“攀登山顶的拼搏本身足以充实一颗人心,人们必须相信,垒山不止就是幸福。因为热爱,因为有梦,徐帆选择以“明德厚学,经世济民”为训,以每一份持之以恒的努力为阶梯,不畏艰险,攀向梦想所在的山峰。

(记者:李欣雨)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