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唐可心:背靠同伴 不断尝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0:52:37点击次数:


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班级副班长。曾任经济学院学生会干事,经济学院辩论社赛事部部长、辩论队队长.……她是来自经济学院国际商务1801班的唐可心。

在繁重的学业之下,唐可心还在学生会中担任了重要职务,参加了多场辩论赛,这样的时间管理能力是很多人无法企及的——因为单是学好专业课就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了。

“幸运”背后的努力

作为国奖得主,当唐可心被问到学习方法时,她笑着摆了摆手,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还很热情地推荐了好几位她觉得拥有好的学习方法的同学,随口说出他们的一些成就。唐可心总说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她的加权成绩并不算非常耀眼。或许幸运有之,但是真正成就她的是她的努力——是我们不知道的努力、是被她轻松地寥寥几句带过的付出。在这世上,没有什么是能轻易得来的,每一项成就背后都撒满了奋斗的汗水。

她也提到了学习氛围的影响,班上的学习氛围很浓厚,这样的学习氛围对自己的学习也有帮助,会督促自己跟着老师的节奏来努力学习。学习是我们大学中重要的部分,通过学习增长知识、培养学科思维方式,也通过学习,我们可以领略到一些大师的风采。唐可心提到,有时候碰到了自己很喜欢的老师,会觉得上课是一件很快乐的事,在那些老师身上她能看到研究学术的严谨、认真与真诚。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于大师之大。一个善于感知和发现他人优秀之处的人,内心必然是柔软而积极向上的。

我喜欢和一群人一起走

在采访过程中,她提到最多的一个词是“小伙伴”。她说“在大学很多时候想要留在一个组织,除了对这个组织本身的热爱,更多的是因为人,想要和他们一起去做些事情”

辩论无疑是唐可心大学生活中的重要一环,而很多时候一个决定的做出只是基于一些细微的感受。谈到打辩论的契机,她说,一开始看奇葩说的时候觉得很有意思,所以想试一试。而后来吸引她的不只是辩论本身,更多的是那些和辩论社的朋友们一起相处的时光,他们总是会交流,进行“思想上的碰撞“,说到这里,唐可心笑了,我想或许是因为回忆起了那个略显青涩和懵懂的自己以及那段美好的时光。辩论社的时光是很美好的,一群人一起为了一场比赛熬夜准备,大家或许在一些观点上会有争执,但他们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因为热爱所以想每次都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因为热爱,所以并肩同行。

从院学生会到校学生会,唐可心的学生工作显得十分充实。学生工作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担任一定的职务需要花费的时间则更多,当被问到对于自己的学生工作的看法时,现任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的唐可心很坦然地说道:“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然后我觉得我可以来做这件事情,我也希望能做好这件事”学生工作带给唐可心的,除了锻炼和成长,还有一群小伙伴。就像她说的一样,她喜欢大家待在一起的感觉,喜欢一起奋战的感觉。

承受压力不断尝试

进入大学后,唐可心从未停止“尝试”,打辩论、参加学生会……她在不断找寻适合自己的土壤。在刚刚开始大学生活时,同很多人一样,她也没有找到自己明确的目标,但她知道她必须有所作为,因为“想把大学生活过的值”。到今天,回头看过去的经历,她做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尽管现在的她也偶尔会感到迷茫,但她不会停下尝试的脚步。对她,也对我们大部分人而言,迷茫不是一小个时间段,而是我们长久以来的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一些问题有了答案,但仍会有新的问题出现,所谓成长,或许就是获得一个个问题答案的过程,等到我们不再迷茫了,青春也就结束了。在未知中,我们能把握的只有自己,不断尝试,不断探索新的可能,我们或许会更从容地走好自己的人生道路。

大三伊始,升学和就业的压力就风雨欲来。当被问到本科毕业后的去向时,唐可心说希望自己能保研,因此大三对她而言必定是充满压力的一年。面对压力,她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尝试去“逼”自己,“如果说在一开始就放弃了,不去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未来可能会面临更多压力”她停了一下,接着说,“压力其实还没开始”。步入社会,我们会面临更多的挑战,因此在大学时期去锻炼自己的抗压能力是非常必要的。压力很多时候也是动力,激励着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未来充满无限可能”,面对未知,唐可心很淡然,她似乎习惯了在未知中探索和找寻方向,同时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的生活。让我们祝福这个女孩在未来继续发光发亮。

(记者:刘思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