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涂承铭:坚持自己,不忘初心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0:55:02点击次数:


涂承铭,来自经统1801班,曾获新生学习优秀奖学金、2020数模国赛推送国家一等奖、2020“互联网+”校赛银奖、省赛铜奖、2019年校三好、国奖,以及2019主图“优秀义工”和2019金融纵横“辩论赛冠军”等称号。他是一个在各个方面都坚持自己内心的前行者,有自己的思想和目标并为之坚持努力着。

学习上坚持自己的思想方法

在学习上,他勤奋努力,敢为人先。大学期间,他几乎每门课都在九十分以上,数学分析满分,概率论、马原等学科高达九十九分,一直以来加权排名也处于上升的状态。关于他成绩这么优秀的学习经验,他这样说到“知识点需要课后大量时间消化等等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不必焦虑不必苦恼。要想深入学习或者想要学到真正的东西,一般都是靠自学、靠自己琢磨,这点心态得摆正。”大学与初高中不一样,老师提供的帮助有限,上课时间也有限,大多数都要靠自己,在他看来,加权是最直观的证明方式,证明他们作为一个学生在本职工作上的完成程度,它可能也被部分人诟病,可能也不那么权威,不那么统一,但它的表现形式往往是最简单直接的。正是因为这种思想,他在大学的学习中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谈到具体的学习方法,他说:“就我个人而言,对于以大作业或者论文为考核方式的课程,我会试着不那么关注具体知识点,而是自己理清知识之间的逻辑结构,自己做一个思维导图;对于以考试为考核方式的课程,可能延续了高中的旧思维,我一般会找题刷,不是那种课外的题,是老师课程上会涉及的题。”这也是他能在不同类型的学科中都保持优秀的重要原因,对症下药才可以在不同地方都取得好成绩。除此以外,在考试前他会保持乐观的心态,告诉自己老师一定不会考偏难怪的知识点或题目。无论什么课程都要做好笔记,形成自己的知识框架,平时做好努力,考前复习会轻松很多,临时抱佛脚并不可取。

实践中他坚持自己的各个抉择

在课外实践方面,线上线下他都有涉及,线上他参加暑期实践、互联网+、清华公选课,一直出类拔萃,各种项目、比赛都手到擒来。但谈及这些时他却谦虚地称自己实力并不是很强,在他看来,比赛给他带来的帮助更多是学习能力的提高以及拓展对各种工具的使用。所以在谈及如何分配学习与实践时间的时候,他一再强调无论什么比赛都只是锦上添花的东西,学有余力再去钻研,不能本末倒置;要想有区分度,不可能简简单单就能做到,肯定很困难,有付出才有回报,有时还不一定有回报,但总要努力过才可以问心无愧。

线下他投入最多精力的是数模比赛和数学竞赛,也收获了不错的成果,在做数模时他以清代学者金缨在《格言联璧》所说的“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为箴言,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努力钻研。国赛时作为团队队长带领团队积极进取,推送为国家一等奖。回应如何有选择性的参加比赛时,他说:“有人拉你参加某个比赛时,一定记得先仔细思考下这个比赛对我有什么实际意义,我能不能坚持下来完成比赛。”因为团体比赛往往牵扯的不是一个人的利益,万一比赛中途想放弃,那种感觉可比拒绝邀请要难受得多。

生活里他坚持自己的信仰初衷

除了学习与科研,在生活中他还是个乐忠于服务与志愿的人,无论是义工活动还是致敬抗疫英雄,他都真诚实意的付出自己。响应习近平主席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所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多次参加义工活动,既能丰富和提高自己,又可以帮助他人,造福社会。

在学院内他还担任资委勤工助学部的副部长,带领部员以及学院内的同学们成功举办了多次志愿活动,在组织里他是大家的引导者,给大家带去了很多思想指导和帮助,大家也给他带来了很多的温暖,大家互帮互助,互相扶持,一起做事一起成长,让他在学校里又多了一个可以栖息的港湾。

最后作为一个优秀的学长他想告诉学弟学妹们“收益=投入-成本”,做事可以先想想经济学里的思想,考虑做一件事情的代价、成本和费用,得到的是不是就是表面上看起来的那么光鲜。除此以外,大学也是在锻炼一个人的社会交往能力,“不懂就问,别怕害羞,不能虚,冲就完事了。别怕在大群里问问题,别怕麻烦同学给你解答,无论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上的问题,脸皮厚度能做到自我调节是最好的。”话糙理不糙,这是他从他的经验与教训中给后来者最朴实的忠告。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也会碰到自己的挫折,但只要坚持自己的内心,努力耕种,总会得到属于自己的玫瑰。一个优秀的人从来不会囿于原地,未来涂承铭想去北上那更加充满挑战与机会的地方,那里有他想要的更广阔的天地,希望他可以在新的多姿多彩的世界继续发光发热,不惧任何挑战,坚持自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记者:秦茜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