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风采

【2020年度国家奖学金】茹馨乐:自律成就最好的自己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17 10:50:53点击次数:


茹馨乐,2018级金融学本科生,加权分数排名专业第一。除国家奖学金外,她还获得了麦克法登-林少宫奖学金及2019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湖北省三等奖,曾获评优秀共青团员与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获“校三好学生”,并且成为德勤俱乐部的华科唯一的本科生成员,获得德勤寒假实习offer。

勤奋好学积极向上

当谈及连获两项奖学金有什么感受时,茹馨乐谦虚地回答:“我觉得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吧。”自律在她的学习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来到华科之前,茹馨乐本习惯晚睡晚起的作息,但在舍友的带动下,她养成并保持着良好的作息习惯,早睡早起,并不因为课的数量而发生太大改变。关于学习方法,她说自己在预习方面做得并不是特别多,但是有复习的习惯,课后会翻看笔记,把有疑惑的地方弄明白,这样问题就不会积压,对长期的学习很有帮助。如果要做的事情比较多,她会制作一个详细的计划来合理安排时间,这样会使她的效率高很多。对于难题,她有刻苦钻研精神,遇到难度较高的题目时,她倾向于先自己钻研,实在想不出再与老师或同学讨论。

茹馨乐不但在金融学的学习中十分成功,还辅修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二学位,并获得了不菲的成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她本身就对计算机感兴趣,渴望去学习相关的知识,高考时就曾考虑过报考相关专业,于是在选择二学位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做出这个决定后,她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忙碌,早八晚十,周末无休。问及这样的生活是否会带来很大的压力时,她坦言道,自己有时候的确会感觉很难坚持,但还是想尝试坚持下去,看看未来会发生什么。茹馨乐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学习中,同样遇到过一些困难。譬如,对于像C++的编程基础等这样的通识课程,在计算机专业的学习中是作为基础的,老师在课上不会进行详细的讲解,这就要求自己去学习和补充相关的知识。但是,面对困难她并没有退缩,她相信凭着自己的努力,能够弥补这些差距。茹馨乐还注重劳逸结合。在学习之余,她喜欢刷刷综艺,偶尔也会去跑跑步,以此来放松自己的身心。

许多大一新生在面对全新的课程时,尚有些迷茫与无措。在向茹馨乐寻求建议与心得时,她说目前的重中之重就是数学分析。她建议,要先把定理弄明白,再尝试去接受并理解作业题中的思路,也可以与老师同学进行一些讨论。她认为自主思考是十分重要的,面对解题过程,并不是看懂了就代表学会了,一定要弄清其中的逻辑关系,一旦理解了解题的思路,后面就会比较顺利了。至于考前的准备,她一般是在考试前一周开始复习,并不会提前太多。

积极参与提升自我

在学生组织上,茹馨乐积极参加,最大限度地发挥并拓展自己的能力。茹馨乐带领经济学院乒乓球队获得华工杯第四名,同时她建议道,如果想拓展自己的人际交往圈,可以加入学生会锻炼一下。在参与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她提升了与他人沟通的能力,增强了同理心,能够更好地去理解别人,也学会了如何正确解决矛盾。对于如何平衡众多的学生工作与学习任务,她说:“就是利用好比较碎片化的时间吧,有那么一小段时间空闲的话就尽量利用起来。”比如她在上课之前会提早一些到达教室,利用这段时间来背背单词之类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有具有良好的时间管理能力,才能使一天二十四小时得到充分的利用。

热情投入展现风采

学校之外,茹馨乐也有自己的风采。她热情投身于社会实践,尽职尽责,担任着德勤校园大使,还通过报名成为了国际学生汉语辅导志愿者等等。对于她来说,印象最深的一次实践活动便是军运会期间担任志愿者的工作了。她的岗位主要是负责管理奖牌等重要物品,虽然不能看到比赛场地上正在进行的各项赛事,但茹馨乐还是感受到了国际赛事的激烈与庄严,她也油然生出对国家的自豪感。在她看来,社会实践不但拓展了眼界,还锻炼了个人能力,是大学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茹馨乐曾对未来出国还是保研感到纠结,但随着迈入大三,她对未来的规划也渐渐明确,希望争取保研。相信以她的自律与努力,未来的茹馨乐,一定能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记者:雷昕瑶)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