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夯实基础,对标争先,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博士党支部建设——记经济学院博士18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9-09 17:02:51点击次数:

(通讯员:魏金宝)201996日上午,经济学院博士18级党支部在405会议室开展了“夯实基础,对标争先,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博士党支部建设”的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会议的还有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老师、辅导员赵广燕老师,以及全体19级博士新生党员。

主题党日活动由博士18级党支部书记方紫薇主持,共有五个流程:签到及现场交纳党费、读报、现场知识测试、主题讨论、党支部活动安排方紫薇代表党支部对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以及新生党员表示欢迎。

在读报环节,王晗同志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人民日报文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中国共产党的远大理想追求、科学理论引领、选贤任能机制、严明纪律规矩、自我革命精神、强大领导能力等优秀特质阐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并且提出我们广大青年应该自觉心怀天下,坚定理想信念,善养浩然之气。对于学习感悟,许舜威提到,我们要以“经世济民”为己任,着眼于新时代要求做研究。魏金宝提到,我们在实际学习生活中要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光大。随后,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现场知识测试。

接下来,全体党员围绕如何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博士党支部的建设展开讨论。支部书记方紫薇同志对过去一年博士18级党支部的工作进行了汇报。首先对党支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然后从制度建设情况、特色党日开展情况、学术型特色党支部创建情况三个方面对党支部建设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支部成员分别就理论学习形式、组织生活会形式、加强党群联系、加强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内容一一发言,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支部委员一致表示,会充分吸收大家的想法,对于不足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观摩了博士18级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后博士19级党支部书记袁翰坤、组织委员付文放、宣传委员金睿纷纷发言,表示18级党支部条例制度、工作记录、活动记录等方面的工作值得学习和借鉴,并且对于如何加强博士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研究生辅导员赵广燕在会上发言,表示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一是为了让19级党员知道如何开展主题党日,二是18级党员变成高年级博士生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是我们面临的新的课题。对于党支部建设如何突破,赵广燕辅导员提出要把党支部打造成学有所得学有所成的平台高效学习健康生活的港湾心之所系情之所归的战斗堡垒,并且表示学院研工组会全力支持党支部各项工作的开展,为党支部活动提供各种平台。

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表示作为支部一员,对过去一年党支部的工作给予肯定,对于党支部的建设,他提三点建议。一是强化政治功能,党支部、党员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工作要与学术科研相结合。三是加强思想引领,发挥高年级博士党支部作用。

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发言,表示很高兴能融入大家,参加大家的活动。对于如何发挥基层党支部作用,张院长强调,大家要消除两个错误认识:一是把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割裂开来,二是除了过组织生活,其他时间没有意识到党员身份。作为经济学院博士生党员,作为经济学院党支部,如何开展党组织活动,张院长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在融合上下功夫。要把党的建设与个人成长、学院发展相融合。二是要在实际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年级博士集体活动少,时间更自由,要聚焦学术科研,积极参加研讨班,并发挥引领作用,携手共进。三是要把政治学习、党性建设与专业相结合。要结合时事,结合研究的经济问题相关内容讲党课,有可能的话成立讲师团。最后,张建华院长寄语博士生党员们打好基础,发挥专业特长,练就过硬本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