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自强底色,青春华章——记2019年度经济学院自强大学生标兵评选活动答辩会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15 09:28: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经济学院资委会 陆玉舟)4月12日晚7时,经济学院2019年度自强大学生标兵评选活动答辩会在经济学院报告厅如期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学工组组长、本科15级辅导员彭鹤翔,资助辅导员、本科17级辅导员孙晓伟以及本科18级辅导员郭宁。此外,经济学院学生会主席倪明,资助助理委员会主任俞锦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主席姜梦婷,记者团代表吴宝裕,2018年度自强大学生标兵代表黄晶,资助中心跟会助理赵语涵亦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大会开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答辩的规则与评分规则,并播放自强标兵候选人风采展示视频。答辩正式开始。

来自国贸1701的李瑞思,在学业上刻苦学习,进步明显,学期排名从72%进步至37%。一年多以来,她在承担多项学生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取得了多个奖项。她还被评选为校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赴台湾交换的资格。“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百折不挠,永不言弃”是她的人生信条。

邱霖,来自金融校际交流1801班,他热爱志愿服务活动,认为义工活动不仅能让他收获到快乐、满足,更找到了自身价值感和存在的意义。在学校里,他也加入了多个部门,并认真完成部门任务,同时不忘钻研课业,学习成绩不断提高。

作为家中弟弟妹妹的榜样,黄金枝始终铭记着自己要担起姐姐的责任,时刻警醒自己努力拼搏,不敢懈怠。专业排名从第十一到第二、获得2018年国家励志奖学金、担任大创项目的队长,这些都是她不断奋斗的成果。学生工作忙碌的她还热心公益,不忘回报社会,自己联系家教并坚持为学生上课。

家住彩云之南的李佳,在大一下学期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她爱好广泛,学习之余也热衷于义工。作为记者团的一员,她的文章曾被选入学校官网。大学生活中,她曾一度焦虑、长期性失眠,经过不断地调整,她克服重重困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平凡但不甘于平庸,默默但不碌碌无为”是王甜甜的答辩主题。她始终相信知识高于一切,读书是改变命运的途径,要保留对知识的敬畏感。她努力学习,梦想着进入经济研究所。作为家中唯一的大学生,她勤工俭学,希望凭借自己的力量减轻父母的负担。在学生工作方面,她也尽心尽力。

“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每当遇到困难,徐英宁总是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从初入大学时的迷茫到如今的改变,她一直在超越自我,比过去的自己更加优秀,在各种活动中,努力成为别人眼中的小太阳。

在蒋慕怡看来,“志愿者”是最美、也是她最向往的词。在甘肃天水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她积极乐观地面对所有的挑战,支教21天,再恶劣的环境也无法阻止她给山里的孩子们带去希望。她还坚持校医院长期义工。她表示:“要重返生活,就须有所奉献。”

榜样的力量对2018级新生孙颖慧产生了很大的影响。2岁被确证为重度肌无力但仍乐观坚强的哥哥给了她对自强的初步理解,教会她自尊自爱,自立自强。她的自强还源于热爱的力量,她热爱文字、热爱运动、热爱挑战、热爱集体,更热爱生活。她认为真正的强大不是优于别人而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以晴川阁导游解说开始答辩的何雨含,性格开朗活泼,做事沉着稳重。她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参加各种比赛与义工活动。令她感触最深的还是晴川阁导游这一义工,在这个活动中,她收获的远远不止十个工时,还有一种被他人肯定的满足感。

“你和很多人不一样,你愿意花心思去改变自己,虽然有时候会坚持不下去,但越成熟就越会坚持。“这是别人对疏艺佳的评价。她热心志愿服务,不仅参加支教活动,还希望能够改善支教,从社会人的角度思考能为支教做出什么贡献。她始终向身边的人传递着正能量。

金融1702班的冯贺一直想要成为“发光的小太阳“。大一到大二,学生工作上她从哑口无言到落落大方,学习上她从否定自己到迎头赶上,各类比赛从茫然失措到从容自信,家教工作上从怕风怯雨到勤奋阳光,在日常生活上从依赖到懂事独立,她一直努力拼搏从未放弃,朝着自己的梦想不断执着追求。

“既选其路,切磋琢磨“是赵含旭的答辩主题。国际商务是一个双学位的专业,兼修国际商务和英语两类课程,对她来说是一个挑战。但她坚信,自己的目标一定会在努力后得到实现。通过努力学习,她克服困难,取得了进步。

深爱数学的张桐川,虽然课业压力繁重,但基本自学完数学学院本科全部课程,并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专业组)湖北省一等奖。大一时,他担任班长,带领班级成为第七届胡吉伟班。他还热爱武术,不忘初心,始终坚持自己的武侠梦。

答辩结束后,到场班级代表进行投票。2018年度自强标兵代表黄晶上台进行分享。她指出,自强使她变得勇敢、顽强、坚毅且自信美丽,让她能够传递正能量去影响身边的人。

主持人播放了彩蛋视频。视频中,各位候选人阐述了自己对于自强精神的理解。

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崔金涛上台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听了13位候选人的答辩,他为同学们的优秀感到自豪。从古至今,自强不息深深融入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中,他强调,自强标兵的评选,不仅仅是为了激励勇于付出的人,更是为了以他们为榜样,激发自己的自强潜力,为了梦想不断向前,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更加乐观勇敢地前行。他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希望同学们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经过评选,蒋慕怡、冯贺、孙颖慧、徐英宁、张桐川、邱霖获得了2019年度经济学院自强标兵称号,疏艺佳、李瑞思、黄金枝、李佳、何雨含、王甜甜、赵含旭获得经济学院2019年度自强之星称号。至此,2019年度经济学院自强标兵评选活动答辩会圆满结束。

本次答辩会旨在挖掘当代大学生中自立自强的奋斗典型,传扬自强不息的精神,激励经院学子以自强标兵与自强之星为榜样,乐观勇敢地面对生活、拥抱生活。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