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风雨无阻,荣耀传承——微采访之华中科技大学国旗仪仗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07 11:38:0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李嘉怡)4月27日晚,华中科技大学国旗仪仗队成员杜思奇、谢净羽、姜孟雪在东校区操场接受了经济学院资助助理委员会宣传部成员的采访。

谈到与国旗仪仗队的缘分,三位成员都深有感触。谢净羽表示,加入国旗仪仗队,让她认识了许多优秀的人,大家互相欣赏,一起努力,共同进步;杜思奇笑称,“大家一起流过汗流过泪”,这份深厚的情谊是他在仪仗队中最大的收获。

国旗仪仗队的训练充满了艰苦,但三位队员从未想过放弃。仪仗队的训练过程严肃认真,不允许出现嬉笑打闹的行为。杜思奇天生性格活泼,初入队时颇有些不适应,还为此写过检讨。但训练是训练,生活是生活,对于杜思奇而言,虽然改变自己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但他依然愿意为了团队做出最大的努力。姜孟雪回忆,经历了一个放松的寒假,队员们心理上都有一些懈怠,整体状态和水平均有所下降,短期内难以调整。随着困难逐渐增加,少数队员选择了离开,但更多人都咬牙坚持了下来。身为2017级新成员的谢净羽对“坚持”二字有更深的体会,从面试之初到三轮选拔结束,同班相继被淘汰,最终留下的二十九人构成了仪仗队的新生力量。三考前谢净羽膝伤复发,每日只能观训,为此她内心十分担忧。在队长和队员的鼓励下,她稳住心态,奔波于校医院和训练场之间,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坚持”。无论寒冬还是风雨,国旗仪仗队成员们身着短袖日复一日地训练,扛着自身的伤病咬牙坚持,从不轻言放弃。

在三位队员眼中,国旗仪仗队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每日的训练多多少少会对日常学习生活造成影响。杜思奇曾为了训练推掉学生会和院里的其他工作,姜孟雪大一时的学习成绩也不是十分理想。仪仗队非常关心队员们的学习状况,采取了不少措施督促和帮助队员们的学习,如收集微积分试卷记录成绩,成绩优异的队员在训练之余主动辅导。值得一提的是,每晚十点半训练结束后,住在韵苑学生公寓的队员会自发骑电动车将住在沁苑与紫崧的同伴送回。谢净羽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入队第一周练习军姿时,学姐们帮忙擦拭汗水的情景,给她带来莫大的感动。天气转凉时的姜茶、元宵节每人一份的元宵、2007级学长学姐归来的慰问,以及全体队员的“大聚餐”……队员们的朝夕相处,深深影响着每一位队员,让整个国旗仪仗队变得团结而强大。

姜孟雪表示,在国旗仪仗队中收获了太多的东西。辅导2017级新生的过程让她学会了耐心,学会了改善自己。她说:“与优秀的人在一起会变得更加优秀。”谢净羽则对队伍之间积极向上的氛围大加赞赏。她提到,国旗仪仗队组织了森林公园晨跑,这养成了队员们优良的作息习惯,在杜思奇看来,这种自律健康的生活方式正是大学生活所缺少的。

十年冠军,是一代又一代华中科技大学国旗仪仗队队员拼搏下来的荣耀,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了国旗仪仗队的一个传统。“就是要拿第一。”三位成员说,“每一个人都在拼。”

每个清晨的国旗飘扬,是对国旗仪仗队成员每个夜晚辛苦训练最好的回报。正如三位队员所说的“与你的顶峰相遇”,国旗仪仗队的每一份子都是荣耀的传承者,在这里他们遇见了最好的自己,在这里,他们随华中科技大学国旗仪仗队走上了追逐卓越的光荣之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