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用数模的眼睛看世界——记第三期真人图书馆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18 10:46:0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蒋慕怡) 4月15日晚,由资委勤工助学部主办的第三期真人图书馆活动在东九A栋107顺利举行。本期真人图书馆邀请了国贸1501班王本来及经创1501班戴程洁为大家分享数模竞赛的经验,活动吸引了众多对数模感兴趣的同学前来参加。

王本来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他首先分享了从飞航杯、华中赛到国赛的参赛经历。接下来他分别从组队、建模、赛题三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精彩的经验分享。关于组队协作,他提到团队一般为跨专业组队,队员之间一定要加强沟通,分工时要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在建模方面,他指出要善于查找和学习文献,并通过设定适当的假设、灵活挪用已有的模型使最终建立的模型更加完善。同时,他详细总结了各类评价模型的优劣,强调了数据的可获得性和算法的可实现性。最后,他通过两道例题,展示了两种不同类型数模赛题的解题方向及思路,让大家对数模竞赛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曾获国赛最高奖项“高教社杯”的戴程洁则主要从论文写作的角度给大家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她说:“论文的整体结构是评委的第一印象。”她以自己的论文为例,对论文的几个具体部分分别提出了重要的注意事项,如问题重述不是简单地复制原题、基本假设应该以3到5条为佳、公式统一用MATHTYPE软件进行编辑、注意写作格式要求和图表的使用等。最后,她着重地强调了论文摘要的重要性,建议摘要耗时不应少于三小时,最好能由多名队员共同完成,要做到突出重点,条理清晰。

在活动最后的提问环节,王本来和戴程洁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惑,让大家对数学建模有了全新的理解,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