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经济学院2014年“经世英才”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正式开幕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4-09-22 11:43:10点击次数:

本网讯(新媒体中心李楠楠)新学期,新气象,新动力,新方向。2014年9月20日晚7点,经济学院2014年“经世英才”研究生骨干培训班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特邀请湖北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常务副主席鲁俊生同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左元亨同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组织部部长郑晓旭同学以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专业11级本科生张宇同学莅临讲座,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策划书的写作标准与规范、如何写好宣传稿三个问题进行分析讲解。

讲座伊始,鲁俊生主席就如何做好学生工作展开讲话。他从学习、生活、作风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层次分明,脉络清晰。谈到自身曾在政府的工作经历,学生们颇感敬佩与好奇。在交流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他提到,研究生阶段大家要学习与工作并重,要在对自身有良好认知的前提下多尝试,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去选择发展方向,每个选择都是有风险的,但一旦选择了就应该坚持下去。研究生阶段的工作更难做,在此情况下发现并满足学生们的需求极其重要。

接下来郑晓旭部长以自身写过的一个策划书为例,就策划书的写作标准与规范展开讲解。她从策划书的基本格式入手,强调策划书中最重要的两个部分为人员分工与活动内容,针对会前、会中、会后的各项事宜都应有明确的安排与规划。在活动策划方面,她主要强调以下六点:主题创意、分工运作、立体化宣传、成果反馈、沟通合作以及感恩心态。她的讲解生动形象、详略得当,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有过丰富经历、同时获得多项荣誉的本科生张宇就如何写好新闻稿展开讲述。她以“什么是消息”开题,强调消息的五个结构构成:标题、导语、主体、结尾与背景。她指出新闻报道要权威性、真实性并重,应涉及新闻主体的多个方面,以叙述的形式展开,不得掺杂个人情绪化感情。在无法联系、访问到另一方的情况下,可以找专家或者站在该方立场的人进行访问。

最后,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左元亨做总结发言。他从当下研究生会成员应完成的任务入手,对各个部门的活动安排进行了合理规划。他强调各个部门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并预祝经济学院研究生会的发展越来越好。

新的学期刚刚开始,在研究生阶段学生工作较难处理的情况下,开展研究生骨干培训大会显得愈发重要。这次培训是本学期“经世英才”第一次培训,也是提升我院研究生干部自身素质的良好开始。本次培训在同学们的认可与鼓励中落下了帷幕,我们相信接下来的系列培训将会越办越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