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标兵寝室】韵苑八栋311的四口之家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25 17:36:50点击次数:

位于韵苑学生公寓八栋311寝室的四口之家,住着金融1701的四名同学。他们乐于奉献,四个人分别担任了班级的三界班长和一届团支书。他们学风优良,四名同学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刘子恒保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李彬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黄英杰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李鹏飞选择出国深造,目前正在申请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曼切斯特大学。下面,就让我们来一一认识他们吧。

刘子恒:脚踏实地,砥砺前行

刘子恒,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一等奖、华中地区案例分析大赛优胜奖等学科竞赛奖项,斩获国家奖学金、台湾光华奖学金等,现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作为标兵寝室311的一员,刘子恒的大学生活励志而多彩。

在他的世界里,学习始终占据着主导地位。他数理能力强,在数学分析、计量经济学、c++、线性代数、数据库技术等学科中拿到了超高分,同时自学编程完成了中国波指计算、投资组合优化、五因子模型等程序,也曾提前自学常微分方程理论和部分数学分析内容,并在建模比赛中利用AR模型、聚类分析的方法完成论文等。在这令人目不暇接的成果背后,是一位专业排名数一数二的学霸。从大一开始,他就一直高标准地保持加权成绩,虽然谦虚地说是“按部就班”地学习,但也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刷题、复习之中。

尽管学习努力,但刘子恒并不是“独狼”。他在大一时担任班长,积极组织“破冰活动”、“学习帮扶小组”、“集体生日”等团建活动,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锐意进取、团结合作的班级氛围。同学们良性竞争,在专业前十中包揽八成,也获得了绝大多数的保研名额。回想这段日子,刘子恒认为组织工作让他学会与别人交际,用良好的相处与竞争达到共赢,并且最重要的是学会了抗压。作为班长,他曾熬通宵来修改班级答辩视频,然后第二天接着去上党课。不过他觉得“忙”只是相对的,即使在大一这种活动比较多的情况下,只要抽出时间,一定也可以兼顾学业的。

作为成功保研至北大的学长,刘子恒其实在前期更关注的是成绩,而不是将过多精力放在纠结就业与读研的抉择上。他建议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不用太关注将来的去向,而是尽量提高分数,以便自己将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而不是白白焦虑。他相信水到渠成,如果自身能力不错、就业机会很好,本科生也不妨一试。

标兵寝室的生活当然也远不止枯燥乏味的学习。他们坚持一周一次的大扫除,积极参与学院与学校的文体活动,也会互相庆祝生日,交流心情和想法。他们生活作息规律,偶尔打打游戏也不会熬到深夜。刘子恒不玩游戏但热爱篮球,于是每周的四五天都会在球场上挥洒汗水,释放压力。他在相对“单调”的学习与运动中找到了自己的节奏,充实了自我。

成功“上岸”的刘子恒并没有松懈。他在下学期将完成毕业论文,而在大四上学期会进行职业规划,选择是做券商的行业研究或是在互联网公司数据分析。刘子恒说自己是一个“按部就班”的人,也告诉同学们脚踏实地一样也可以成为优秀的人。他的榜样是有明确目标,对自己未来处处有规划的人,自己也会朝着那个方向努力。

李彬:无畏挫折,追求卓越

李彬,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兰奖学金、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担任过金融1701班的班长,院分团委学生会学术部部长等职务。生活在八栋311的“四口之家”寝室,李彬的有着属于自己的大学故事。

作为一名经济学院的优秀学子,李彬一直在生活中保持着自己对金融学的热爱。他认真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参加了华中地区模拟证券投资大赛并获得了优胜奖。在坚持努力下,李彬多次获得奖学金并已成功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保险专业。

说起大学生活,李彬认为,在大学还是要多尝试一些新事物,多学习新知识充实自己,培养一些兴趣爱好,在不影响正常学业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当然,也可以多出去走一走,开阔自己的视野,接触更多的人和事,不断锻炼自己。

关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李彬希望能够去北京发展,从事与金融有关的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除此之外,他还准备在业余时间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掌握一些技能,如摄影、计算机编程等,充实和提高自己。

谈论起自己的与舍友们相处的时光,李彬说这些都是自己美好的回忆。在已经过去的三年多大学时光里,311“四口之家”寝室的四名同学共同经历了很多难忘而又愉快的事情。他们会一起打篮球,一起参加比赛并互相加油打气;会在考试结束后相约一起去喻家湖畔夜跑,放松心情;也会在课余时间一起东湖骑行,强身健体。李彬坦言,“我们四个人不太爱呆在寝室里,所以我们经常会约着一起进行户外运动。”

除了课余时间一起运动,李彬和室友们也会相约集体自习。他说:“每天要到10点甚至10点半,大家才会结束一天的学习回到寝室。”回到寝室,四个人也会一起讨论今天学习到的重点知识,关键考点,互相答疑解惑,共同进步。就是在这样浓厚的学习氛围之下,李彬和室友们共同进步,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大学时光,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想对我的室友们说,苟富贵,莫相忘。希望我们都能越来越好,不忘记我们四年的宿舍情谊,在以后的生活中互帮互助。”李彬笑道。

已经成功保研的李彬,还有一些话想要对学弟学妹们说。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放平心态,不怕困难,遇事不焦虑,以一颗平稳坚定的心面对挫折与压力。在学习生活中保持动力,追求进步,追求卓越。相信学弟学妹一定能度过一段美好的大学时光。我们也祝福李彬在未来的人生路途中走得更加坚定,更加精彩!

黄英杰:勤奋努力,多面发展

黄英杰,曾获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担任过班级团支书、组织委员职务,现已保研至西安交通大学。作为311“四口之家”的一员,他以不停的步伐书写充实而精彩的大学生活。

学习是大学生活的基础。在学习上,黄英杰取得了专业排名第十的好成绩,其中金融工程、线性代数等科目高达九十多分;同时,他还会熟练运用STATA、Python等数据分析工具,并获得了全国计算机等级三级网络技术证书,四级网络工程师证书。提及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方法,他这样说到:“在华科有两种人,一种是智商超群的人,另一种是努力勤奋的人。在智商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唯有提高努力认真的程度。”而他的学习方法是“认真对待所有的课程,不松懈”,“与优秀的人为伍,多与他们交流”。在课程多、课业压力大的情况下,他坚持“课后复习”这一原则,消化老师讲解的知识点。

学习之外,黄英杰在学生工作、赛事参与及实地调研方面也有不凡的收获。他坦言参与社团与学生工作让自己锻炼了交际能力、培养了与同学的感情,也加深了对一些事物的理解。在赛事参与上,黄英杰参与了华中地区证券投资大赛与案例分析大赛;面对大赛中的挑战,他有自己的方法:保持挑战的勇气,做好熬夜与抗压的准备,最重要的是懂得释放压力。在大二暑假期间,他跟随团队赴豫吉辽三地进行实地调研,探究“保险+期货”农业试点成效,完成了案例《“保险+期货”模式试点成效分析》的撰写,组织团队答辩,最后获得了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二等奖。

当被问及大学以来的获奖有何想法时,他说重要的是要有一点自己的特长,比如写代码之类;获奖了值得高兴,而没获奖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经过三年不懈的努力,黄英杰已成功保研。而对于保研,他也并非一直顺利:在大二时,他的专业排名在十四名左右,保研并无全然把握,这意味着大三期间不能有丝毫失误;而在大三期间他又担任团支书一职,在这关键时刻,他稳步前进的秘诀是合理分配时间,把时间利用得更好。“保研是努力的结果,并非轻松拿到;保研成功值得开心,也有如释重负的感觉”,他说。同时他也鼓励那些仍在努力考研的身影,山高水长,终会相见。

个人的成长也离不开集体的帮助。说到自己所在的311寝室,他表示寝室氛围很好,大家都能主动分担任务,并且在学习上优秀上进勤勉,而这大抵就是311寝获得“标兵寝室”称号的原因。“舍友们成绩好,很有亲和力。鹏飞活泼,交际和演讲能力强;子恒和李彬智商高又自律;优秀的人总是比你还努力嘛!”他笑道。

关于未来的规划,他表示在读研前会学习相关的经济学课程与论文,自学代码,并找一些实习的工作;研究生期间则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从事学术研究还是锻炼工作能力。前路漫漫,让我们期待并祝福他一路顺遂,未来可期。

李鹏飞:热爱生活,勇于探索

李鹏飞,大学期间担任过班长,曾获华中科技大学文体奖学金和科创奖学金,也在多个演讲比赛和辩论比赛中斩获奖项。作为韵苑8栋311寝室的一员,李鹏飞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学习和学生工作,演讲、辩论以及各种各样的体育运动都是他大学生活中重要的部分。

与其他三位室友都选择保研不同,李鹏飞选择了出国深造,目前正在申请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和曼切斯特大学。谈到选择出国的原因,李鹏飞说其实他在高中阶段就考虑过出国,进入大学后接触到了更多信息,在大二上学期做出了本科毕业后出国深造的决定。除了想在专业领域进行深造外,国外的纯英文环境也是吸引李鹏飞的重要因素。他说到在当前的社会背景下,想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人才,英语是一项重要的语言技能。在大二下学期李鹏飞去到了台湾大学进行交换,在交换期间感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差异,他也很推荐其他同学在大学期间去申请当交换生。保持开放的姿态,不局限于一隅,这是李鹏飞一直在做的。

大学期间众多的演讲和辩论经历锻炼了李鹏飞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让他逐渐成为一个在众人面前演讲毫不胆怯且轻松自如的人,此次标兵寝室评选的答辩就是李鹏飞作为主讲人。

李鹏飞很显然是一个运动型的人。他很喜欢踢足球,说到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两届华工杯足球赛时,他表示很遗憾。除了参加足球比赛,李鹏飞还参加过乒乓球比赛,他在羽毛球、网球、游泳、跑步、登山方面也有所涉猎。大学期间他曾和朋友一起去青海湖骑行,在四天时间内骑行了四百多公里。在台湾大学交换期间,他自考了开放式潜水证书,进行了潜水初体验,“很美,很让人陶醉”他描述在水下的感受。

室友们在李鹏飞的眼中都有各自的闪光点,黄英杰细心沉稳,刘子恒聪明自律,李彬乐观开朗。相互欣赏,相互吸引,相互帮助,311寝室的成员们通过几次团建对彼此有了深入的了解,宿舍关系和谐融洽。

四年的大学光阴转瞬即逝,快乐、悲伤、遗憾……种种情绪的音符交织成“大学”这首交响乐。“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李鹏飞和其他三位室友一定会在往后的道路中继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大学时光稍纵即逝,未来的道路未知却也值得期待。让我们祝福他们都有星光熠熠的前程!

(通讯员:刘旭方小聃韩欣儒刘思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