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变碎为宝,移动学习为“互联网+教育”助力——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新冠疫情期间移动学习情况调研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8-27 10:19:4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邵雨彤 周子楠)随着可移动电子设备的普及和“互联网5G”时代的到来,移动学习已成为当今的热点话题。而在2020新冠疫情的大背景下,全国高校师生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的大规模移动学习。基于此,华中科技大学新冠疫情期间移动学习情况调研实践队针对大学生的移动学习情况进行了调研和分析,以线上访谈与问卷调查为主要形式,对移动学习涉及的不同群体提出改善意见,为未来“互联网+教育”学习模式的普及献出绵薄之力。

前期准备阶段,运用文献调查法,查阅相关资料和文献,详细了解了移动学习的定义和优势,并阅读多篇论文,整理得到针对移动学习接受程度的模型和研究方法。期间,队长组织召开了两次线上会议,整合多方观点,统一意见,并安排下一阶段的调研任务——问卷调查和线上访谈。问卷调查阶段,队长首先召开线上会议,对问卷整体框架进行了讨论。随后队员各自将负责的部分编纂成题目和选项,力求与调研主题紧密贴合且有针对性,同时兼顾题目形式的创新性。期间遇到了较多困难,例如题目表述不够清晰、选项相互重叠等等,但经过不断讨论和调整,最终形成了一份较为满意的问卷。问卷发放阶段,队员们在各平台上发放线上问卷的链接,力求保证数量的同时也保证质量,最终收集到近三百份有效答卷。

线上访谈阶段,队员们首先拟好采访大纲,并在线上会议中讨论修改。随后积极联系相关老师,运用腾讯会议等平台进行线上访谈。访谈交流十分融洽,老师对于采访问题做出了耐心和细致的回答,表达了对移动学习方式的观点和期望,同时队员详细记录整理了老师的回答内容。在同学访谈中,为使采访更具代表性,队员们尽量联系到各年级不同专业的同学进行采访,同时有针对性地调整采访问题,最后整理录音稿并提取出重点内容,为之后调研报告的撰写做好准备。访谈结果表明,由于无法高效实时互动和使用初期可能存在的技术问题,老师更加倾向于线下教学;对学生而言,移动学习一定程度上降低学习效率,且部分资源收费较高,这些都是移动学习的弊端所在。问卷结果分析阶段,首先共同讨论出整体思路,决定分成定性定量分析和交叉分析两个部分,之后各自撰写所负责的分析任务。在撰写分析报告时,各队员图文并茂,用书面语言对结果进行冷静客观的分析,推测现象背后的原因,并给予相应的建议。问卷分析结果表明,问卷填写者大多希望能够通过移动设备高效利用零碎时间自主学习,且不仅学习课内知识,课外技能也有所涉猎;在移动学习接受程度的影响因素中,自我管理能力与预期绩效期望对移动学习的评估结果影响较大。最后所有队员共同努力,形成了最终的调研报告书,圆满完成社会实践任务。

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响应国家号召,紧密贴合当下趋势,研究新冠疫情期间大学生移动学习情况,并针对各方提出相应建议,为将来移动学习的普及贡献力量。“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实践也提高了队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同时也增强了将课内所学运用到调研中的意识。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