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上线下结合探究疫情过后各地地摊经济发展情况——华中科技大学疫情过后各地地摊经济发展现状社会实践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8-27 10:31:4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徐龙壮欧文涛)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模式为线上合作讨论,线下独自实践。队伍成员在线上讨论后,分别在各自城市区域围绕疫情影响下地摊经济的发展与走向展开调研,并主要从以下内容探讨。

在疫情尾声的当下,餐饮娱乐等服务行业逐渐恢复声势,而各种地摊也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首先,队员们先从各自所在城市的早点摊位开始,通过与各摊主的有效访问以及对每个城市“早点时间”的统计,探讨在早点摊位方面何种类型的营销模式最受欢迎,流动餐车式与占地摆摊提供就餐座位式摊主的想法与区别,以及摊主对城管的驱赶所作的反应。

其次,队员们对夜晚地摊形如烧烤、煮串类提供就餐环境的大型地摊主进行访问,了解其中的竞争模式与竞争手段,取得各摊主对周围销售同质商品摊位的看法与反竞争方法,以及其制作过程中使用的大量煤气炉与用电方面的解决办法;对形如套圈、扎气球、打气枪等娱乐地摊主进行访问,了解从事此类地摊模式的想法来源与期望。

另外,队员们走访各地管理层面,询问了解当地管理局对于地摊经济的管理方法与客观看法,对比近几年与今年特别时期管理所取得的成效与改进方面,以及下一步的目标与计划。最后,结合各地调查结果统筹分析,并根据相关政策、结论推断出地摊经济发展的有效趋势与方向,队伍给出其综合性的的建议。

小队的调研方式主要有以下两种,线上问卷形式与线下问卷调查。线上问卷形式是指小组内的各个成员将制作好的问卷发布在自己熟悉的线上社交平台中,利用线上平台完成问卷的发放以及调查,发放问卷的人群需要包括摊主、顾客、管理者以及路人四部分人群,以减少问卷的调查结果的不确定性,最终将各自发放的问卷结合到一起进行统计、分析与总结;线下问卷调查是指小组成员以自愿的形式前往各自城市的摆地摊处,向摊主、顾客、路人以及管理者四部分人群发放调查问卷,并且可以向被调查者提出一些与地摊经济有关但问卷中没有的问题,来了解他们对于地摊经济的看法,调查结束后保留好问卷,以便统计。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