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聚焦电商扶贫,探寻扶贫秘诀——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赴湖北恩施调研电商扶贫政策实施效果与路径评估暑期社会实践队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8-25 10:18:3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谢榕)7月30日至8月9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赴湖北恩施调研电商扶贫政策实施效果与路径评估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同时,为响应学校不跨市的暑期实践要求,团队积极利用网络等通信工具,线上和线下共同进行关于电商扶贫的实施效果和路径评估的调研活动。

7月30日至31日,团队通过与恩施州商务局与利川市扶贫办的线上通话访谈了解到,电商扶贫已卓有成效,恩施州主要采取了四种帮扶路径:电商人才培训、电商与物流的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或者企业统一销售、其他省市合作扶贫,多种路径下恩施州的经济收益与民生收益都有了较大提升。但是,问题依然存在。例如,扶贫产品的规模化与概念化程度有待强化,由于农产品生产具有季节性以及周期性,这对供给造成了较大影响,而每一户人家的农产品产量也非常局限,农产品的销售无法规模化,不能给农民带来稳定的现金流。

针对以上种种情况,在访谈过程中,负责人们也提供了自己的建议:加强对基层电商人才的培训,完善物流体系基础设施建设,树立品牌意识增强产品竞争力,完善统一销售模式达到销售规模化等等。

8月8日,团队姚广宜同学来到了恩施州电商扶贫街,以此街居民为抽样对象,开展对居民关于电商扶贫政策实施与路径的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近三年的年均收入、对相关政策的满意度、直播卖货的参与情况等,谈起电商扶贫,许多民众既表达了感谢又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有位老人说“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才让这几年他们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表现在收入的提高和满意度的良好结果上,另外,2020年作为国家决胜脱贫攻坚战关键年,恩施州电商扶贫的历程也吹响了最终成功的号角,对于以后的发展奋斗,不少居民提出“希望政府能加大人才培训,学习更多关于电商的知识”,还有人希望政府通过各种渠道加强对恩施农产品的宣传力度、建立更多的快递集中发货点。

调研疫情背景下的电商扶贫过程中,我们也有了新的发现与认识:直播卖货正在兴起,并且效果显著。在利川市扶贫办负责人的介绍中,利川市今年4月至今已开展10次左右直播带货,政府高度重视直播带货,市长、副市长均参与参与其中,带货共计2000万余元。在扶贫街居民的走访中,虽然只有少数人参与过直播卖货,但通过计量经济学知识,我们发现这种新型销售方式与年均收入具有高度的正相关关系。种种调查说明,在今年疫情的影响下,恩施州众多商家都开始直播带货,不仅弥补了疫情带来的损失,同时也打开了一条新型销售路径,增收十分可观。

同样在8月8日当天,团队成员采访了利川市电商扶贫馆负责人,了解了承包商在当地电商扶贫的运作模式、相关优势等。王总概括扶贫馆主要作用是两个,一方面是引流,“我们原本依靠类似于京东,淘宝的这样大型电商平台来对我们的产品进行销售。但大平台上激烈的竞争环境对本就交通不便的山区地带极其不利,于是我们转向抖音,微信等平台,自行建造微信商城和公众号,运营费用低,且可以带动各种商品的销售。二是打造概念,将小众商品品牌化。依托恩施州富硒食品的品牌,打造了一批优秀品牌,如利川血李,紫山药等。”类似地,负责人也谈到了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和加大人才培养的必要性,最后,他还表达了希望大学生多多参与基层建设的愿望。通过与王总的交谈,我们深深体会到扶贫的不易,也坚定了我们想为国家奋斗的决心。

至此,团队在湖北恩施的社会实践已告一段落,经过近10天的调研活动,社会实践团队对电商扶贫的实施现状和路径评估也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对其尚存问题及发展前景也有来了更深入的认识。我们相信,通过政策的不断完善与实施,电商扶贫政策能够为我国区域内民生生活作出巨大贡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