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学生动态

【暑期社会实践】新冠疫情期间发布的民生政策能对冲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吗?——华中科技大学赴琼鄂皖三地进行新冠疫情期间民生政策实施现状的调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08-25 08:43:5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张澄宇 黄逸飞)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下行压力。在这段特殊的时间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赴琼鄂皖三地调研新冠疫情期间民生政策实施现状暑期社会实践队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疫情期间地区性民生政策实施现状方面的调研活动。社会实践队于海口、武汉、滁州三地展开调研,了解疫情期间民生政策实效,助力经济恢复与发展。

在社会实践的前期准备阶段,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通过各大数据库与地方政府信息平台收集疫情期间各项经济指标数据与民生政策相关资料,并围绕政策的差异性与政策效用在经济指标中的体现进行讨论与分析。讨论结束后,社会实践队全体成员分成三组分别于湖北省武汉市、海南省海口市、安徽省滁州市三地进行实地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围绕消费、惠企、就业三个方面的政策展开,就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进行总结与评估,并对政策未来的方向提供合理建议。


从4月到8月,社会实践武汉分队在武汉展开长期调研。对东湖绿道、光谷步行街、鲁巷广场进行实地走访,从旅游景点及商业中心恢复情况、居民对政策的满意程度等方面展开调查。走访过程中,居民对相关民生政策满意程度较高,但也有居民反馈部分政策流程较为复杂,未达到预期效用。武汉自社区解封以来,开阔、通风景区恢复良好,室内商业中心人流量也明显增加。但当下居民消费意愿仍显著低于疫情之前,疫情影响仍在持续,武汉经济仍处于恢复阶段。

8月15日至17日,社会实践海口分队对海口万达广场与朱云路闲来阁进行实地走访,通过对客流量的观察以及对餐饮行业从业人员的访谈中了解到,在疫情压力减小与消费政策刺激的双重作用下,海口市餐饮行业恢复迅速,消费政策初见成效。

随后社会实践队对海南平泽贸易有限公司和海南致诚贸易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在访谈过程中,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期间两家公司利润均大幅降低,包括二者在内的中小企业没有政策上的补贴,被访者疫情期间收到的补贴仅有社保费用减半。调研结果显示,疫情期间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存在缺口,惠企政策范围普及度有待进一步的完善。

与此同时,在滁州市凤阳县,社会实践滁州分队先后走访了滁州市凤阳县财政局、滁州市凤阳县经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及部分商业中心。走访反馈表明滁州市受疫情影响较小,经济情况恢复良好,经济指标增长优异,市内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政策支持下基本复工复产2020上半年全市实现GDP1413.7亿元,同比增长3.1%,未来发展形势良好。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响应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号召,社会实践队针对疫情期间民生政策实施现状进行社会实践,为我国疫情后经济的恢复与发展贡献力量。同时,活动本身提高了社会实践队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践行了“知行合一”的学习理念。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