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经济学院张建华教授团队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9-04-08 16:22:5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张鹃)我院张建华教授与程文副教授的论文“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在人文社会科学类顶尖权威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发表。该研究是张建华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研究”(项目号17VZL002)和程文副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新常态下‘中等收入陷阱’的定量识别、风险预警与对策研究”(项目号16CJL015)的最新研究成果。

中国目前正处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阶高收入经济体的关键时期。但已占中国经济主导地位的服务业,其内部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这主要表现为:中国高端现代服务业占比不足,低端传统服务业占比较大,对产业转型升级作用较弱,并拉低了整体服务业的生产率。因此,必须通过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的高端化,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从而防止重蹈拉美经济体过早去工业化的覆辙。这正是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之举。

该文将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亚洲经济体与跌入陷阱的拉美经济体及亚洲“四小虎”的服务业结构特征进行了细致的对比分析,并构建了一个服务业内部结构与人力资本供给的匹配模型,通过分析服务业企业研发投资决策与员工人力资本投资决策在微观层面的纳什均衡,揭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形成机理和跨越条件。在此匹配模型基础上,该文通过进一步的数值模拟发现:提升高层次人力资本的生产效率,提高创新的成功概率和创新的效率,适当降低利率将有助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主要结果如图所示:

基于上述研究结论,该文建议: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高端现代服务业,并提升人力资本供给的数量与质量,提高创新的成功概率和创新对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力,更好地实现高层次人力资本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匹配效应,推动高端制造业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推进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向创新驱动转换,从而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