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新闻

经济学院在德国曼海姆成功参与举办国际商务国际学术研讨营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8-05 12:57:5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范晓云 王亚琦)2018年7月13日至7月29日,经济学院在德国曼海姆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大学曼海姆分校(DHBW-Mannheim)成功联合举办国际商务国际学术研讨营。经济学院范红忠、邱慧芳两位老师,范晓云、王亚琦等7名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彭翀、李家鼎等5名国贸、国商专业的本科生参加了此次研讨营活动。

在本次学术营活动中,经济学院两位教师和12学生与DHBW-Mannheim的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研讨和文化交流。原计划赴会的巴西巴伊亚联邦大学因为巴西经济危机,缺乏经费支持,未能出席本次研讨营。但巴西巴伊亚联邦大学Almeida教授和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等人专门录制视频发送给会议,对研讨营成功举办表达了热烈祝贺,并热忱邀请中、德两校于2019年1月和巴西巴伊亚联邦大学在巴西再次联合举办国际学术研讨营。

本次研讨营的东道主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大学曼海姆分校(DHBW-Mannheim)对这次国际研讨营非常重视。经济系副主任Sobireg教授在开幕环节对中德学生表达了慰问和期待,校长Nagler教授专程到会表达了对我院师生的欢迎及对研讨营的祝贺,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全程支持和协助了此项活动,校长Nagler教授、国际交流处处长Munch先生、德方主管此次研讨营的Nitsch教授和国际交流处的Luciana女士,参与此次活动的Wilding教授等五人专门设晚宴接待我院范红忠、邱慧芳两位老师,以表达对我院参与举办此次研讨营的热情欢迎。

35840

在为期两周的研讨营中,举行了8场专题学术研讨会、3场商务模拟比赛、3场特邀专家做的研究报告、多场企业参观与文化考察等主题活动。经济学院学生代表报告论文的主题包括德国化妆品在中国的微信营销、农产品直播营销、跨国并购案例分析、中国房价影响因素、德国葡萄酒对华出口、中国乡村旅游、中德P2P金融比较、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德国对华出口等。德国同学报告论文的主题包括德国房地产行业发展﹑互联网营销、地产改造和再利用、特定商业项目选址和营销、不动产所有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关系等。在学术研讨会上,中德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论文报告者进行了互动交流。为了此次交流活动,经济学院的学生代表早在3月就开始了论文选题,期间经过开题报告、论文初审和复审、模拟报告等多个环节,大多数同学的报告做得比较出色,得到了德国教授的赞许。

企业参观与文化考察也是研讨营的重要内容。参加研讨营的中德师生一起参观了全球领先的工业软件供应商SAP(思爱普)公司和著名啤酒生产企业Eichbaum(爱士堡)公司,访问了曼海姆最古老的天文和气象观测站,体验了东道学校工程系学生自行设计研发的鸡尾酒自动调酒机。在参观访问中,中德师生就企业管理、企业发展、城市演变与有关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经济学院师生对德国企业文化和管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1AA66

模拟商务比赛


58B73

全球著名观企业SAP公司总部


28810

活动结束师生合影留恋

在为期两周的交流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在学术上得到了锻炼和提高,还加深了对德国科技、文化、历史、企业与城市发展、小城镇建设的了解,发展了与德国同学的友谊。研讨活动中,经济学院同学们的学术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开朗的个性给德国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德国同学们的英语表达能力、创意和企业财务管理能力、跨文化沟通能力也给我校同学们很多启发。该活动拓宽了我院同学们的国际视野,提高了其国际商务和相关知识的学习研究能力以及跨文化沟通能力。

在研讨营闭幕式上,范红忠老师代表我院参会师生表达了对东道学校的感谢,简要总结了参加研讨营的收获,分析了中德发展差异,并指出如何让难民和缺乏劳动技能的外国移民接受良好的教育与职业培训,使其能够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德国面临的一个社会问题。研讨营活动最后,两校教授联合向参加研讨营的中德学生颁发了证书,中德师生依依不舍,纷纷合影留念。

据悉,此次已是经济学院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州双元大学曼海姆分校(DHBW-Mannheim)以及巴西巴伊亚联邦大学(UFBA)三校成功联合举办的第四次国际商务国际学术研讨营。本研习营的目的是加强年轻大学生在学术、文化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为经济全球化人才的培养尽一份力量。

微信公众号